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
龙跃梅

科技观察家

    安全生产必须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生命安全与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任何的麻痹大意、心存侥幸,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这些年,全国上下对安全生产都非常关注,采取了强力措施,安全生产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很多,事故还是时有发生,酿成了不少悲剧。这其中固然有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机制落后、顶层设计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但是,安全生产领域对科技手段认识还不够全面,科技手段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还不够深入,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因此,发挥科技手段的作用,用科技手段来念好安全生产的“紧箍咒”,就尤为重要。

    这些年科技投入较大,科技进步非常迅速,诸多领域都涌现了不少实用、管用的技术成果,很多技术成果在安全生产领域同样大有可为。为减少重复研究,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安全生产急需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就要采取“拿来主义”,以更大的力度将这些实用的技术运用到安全生产领域,不断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手段与事故防范结合紧密,从而为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

    除了“拿来主义”,还要专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的科技需求,围绕安全生产的共性技术难题,整合全社会优势科技资源,进行全力攻关。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需要严守每一道关口,紧盯每一个环节,需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达到这个高标准,仅靠人的努力远远不够,必须要借助科技的手段,把更多“千里眼”“顺风耳”“金刚掌”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让科技手段成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避雷针”,成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