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警惕新型“五步法”刷单诈骗

给您提个醒

    新华社讯 (记者姚友明 陈晨)以提供“刷单”兼职工作为诱饵,通过明确分工,将受害者一步步引入精心伪装的诈骗陷阱……西安警方近日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随着7名嫌疑人落网,一种以“五步法”为特征的新型“刷单”诈骗犯罪伎俩也浮出水面。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到上级指令和相关线索,称一职业“刷单”诈骗团伙已于3月下旬来到西安,短短几天之间,已诈骗全国多地受害人十余名,涉案金额超过30万元。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夜以继日分析排查,于4月3日将该犯罪团伙7名成员全部抓获,现场查获作案工具电脑4台、手机14部、车载goip设备1台及大量手机卡。

    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通过“五步法”实施诈骗犯罪:第一步,在网上非法购买获取数万条公民的求职资料、大量虚拟运营商手机卡、诈骗手机APP等作案工具;第二步,“话务组”拨打受害人电话,以提供兼职工作为名,让受害人添加所谓的“公司”客服QQ;第三步,“客服组”告知受害人,公司以“0元代付”方式提供兼职“刷单”任务,“刷单者”只需拍下一个金额为0元的商家代付链接即可,每单返利15至30元,征得受害人同意后,“客服组”以审核资质为由,获取受害人支付宝“花呗”额度、芝麻信用分等信息,引导其下载一个名为“任务助手”的“刷单”APP;第四步,该犯罪团伙“财务组”会根据受害人“花呗”额度,联系洗钱团伙生成一个商品的“花呗”代付链接;第五步,“技术组”利用“任务助手”APP将代付链接转化为订单号,由“客服组”发给受害人,只要受害人在该软件使用此订单号操作,就会唤起代付链接,而该APP会隐藏真实的代付金额界面,取而代之的是呈现出“你需要支付0元钱”的界面,受害人完成操作、被扣款后,即被嫌疑人“拉黑”。

    警方提醒,网民在接到“刷单”“刷信誉”等网络兼职广告时须提高警惕,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迷惑。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