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缓解疫情冲击 巴西政府加大扶持中小企业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目前,巴西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破万,且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增加,防疫工作面临空前压力。严峻疫情形势下,巴西国内旅游业、大宗商品出口等经济支柱领域受到严重冲击,众多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日趋恶劣。

    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里德斯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为了解与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近日通过随机抽样,对该州中小企业展开问卷调查,涉及近700家中小企业,覆盖零售业、制造业、餐饮、文化创意、互联网等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给中小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在现阶段疫情严重时期,商场、电影院、餐馆酒吧等服务业纷纷停业,数十万相关员工实际上已经处于待业或者失业状态。由于疫情在全球扩散加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取消航班、限制人员往来,甚至有的还关闭了国境,外部需求和物流成本飙升,大量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到了生死边缘。依靠自有资金,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维持超过两个月运营。如果疫情影响持续,近半数企业将濒临破产。

    对此,罗格里德斯强调,政府出台的政策核心就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确保他们不会出现大问题。这不仅因为中小企业解决了大部分的就业,是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基础保证,同时作为经济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如果出了问题,必然影响到整个经济体系的健康运行。

    罗格里德斯称,巴西政府目前正努力通过扶助中小企业的方式来缓解疫情影响,避免企业破产造成大量失业。巴西经济部日前已出台了系列措施,着力点是扶持贫困弱势群体和支持就业,其中834亿雷亚尔(约合163亿美元)将用于支持贫困人口及老年人,另有594亿雷亚尔(约合116亿美元)用于保障就业。同时将向中小企业提供为期两个月、共400亿雷亚尔(约合78亿美元)的救助贷款,用于支付企业员工薪水,参与企业在两个月内不得辞退员工。据预计,该计划将使140万家企业和1220万人受益。巴西议会也通过一项提案,为每位未被正式雇佣的低收入劳动者提供每月600雷亚尔(约合117美元)的补助。

    巴西央行也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在企业经营困难时,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证现金流不会中断,确保中小企业有生存下去的基础。

    罗格里德斯介绍,圣保罗州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减轻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他认为,疫情给巴西经济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随着各项扶持政策陆续到位,期盼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逐渐消散,中小企业能顺利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