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循序渐进 方能有序恢复

张景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封闭了两个多月的武汉市打开了城门。疫情的阴霾正在春暖花开之中逐渐消散,2020年的春天没有因为疫情而迟到。面对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期待着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并正在通过努力,将这一美好期待变为现实。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民众要有足够信心,相信科学,抛开不必要的担心。严格听从统一指挥、积极响应倡议号召是我国群众赢得战“疫”形势根本好转的一大“法宝”。一些疫情较轻地区开始陆续复课,旅游景区也逐步面向本地区开放,这是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央和各地政府根据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可信,可行,可依赖。据央视新闻报道,武汉市有些热干面小吃店营业额每日可增加1000多元,这是一种可喜的、鼓劲的“日增”。迈开恢复经济的步伐,时机已具备,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

    放开步伐不能等同于一哄而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需要循序渐进,慎思之,缓行之,徐图之。“中国式抗疫”的成功模式能够在全球为人称道和钦羡,根本在于党中央立足实际、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统一调度的领导思想和行动方针,事实上,各地政府每做一项复工复产的决定,都是以这样的思想、行动方针为依据。因此,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也要紧跟这一节奏,每恢复一项,都要做到有理有据有保障。如出行,要以先满足刚需出行为先;旅游消费,不妨以市内、省内旅游为开端;餐饮消费,多以外卖送餐为主要渠道等。以循序渐进为前提进行的稳步恢复,才是“有序”恢复的要义所在。

    阔别已久的生产生活方式重新回到我们的怀抱,应该欣喜,值得庆贺,但是同时,紧抓防控的弦绝不能松。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除我国之外的全球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令人担忧,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病例仍对我国的疫情防控构成威胁。不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人民群众,都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坚守住慎终如始之心,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思想一以贯之,切实落实到企业生产、行政事业办公、个人防护等方方面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瞒报,不逃避,积极响应倡议号召,控制人员聚集和活动聚会频次,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