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万里送真情,祖国在身边”
——中国驻法国使馆为留法学子发放“健康包”
照片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供
照片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供

国际战“疫”行动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4月2日,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万里送真情,祖国在身边”留法学子“健康包”发放仪式,为疫情期间广大在法留学人员送去祖国的真情和温暖。卢沙野大使出席了仪式并现场向来自巴黎八大、巴黎行政管理学院、巴黎音乐学院以及巴黎政治学院等留学生代表发放“健康包”。

    卢沙野大使在致辞中说,今年2月欧洲各国相继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王毅国务委员分别就关心和保护好海外留学人员健康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并做有关国家领导人工作。当前,法国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政府采取了学校停课、关闭边境、限制出行等措施,留法学子在面临健康安全风险的同时,学习和生活也有诸多不便。

    防疫物品带去祖国关怀

    卢大使说,留法学子虽然身在海外,但是祖国时刻牵挂着你们。使馆一直与法国外交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千万百计寻求法方的理解和支持,保护好中国在法留学人员,避免出现留学人员受歧视现象。中国政府给留法学子的第一批防疫物资本周已寄到巴黎,昨天使馆同事们加班加点分装成“健康包”,力争在第一时间将本批1.2万个“健康包”发送至留学人员手中,希望里面的防疫物品、药品和防疫指南给留法学子增加一份保障,带去祖国的关怀。

    卢沙野大使指出,在法留学人员表现出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目前在法中国留学生中仅有1名被确诊感染,在使馆教育处指导下,通过学联组织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正在逐渐康复。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团结互助,遵守法国防疫规定,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有困难随时联系使馆,我们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和支持,使馆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通过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精神

    “健康包”的发放将祖国的关爱及时传递到了留法学子心间,给留学生们带去了健康、力量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全法学联主席丁剑表示,广大留法学子虽远离祖国和亲人,但无不深切地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关怀。祖国就在我们身边!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子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全体在法留学人员将牢记祖国母亲的关怀,守望相助,互帮互爱,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同时,将发扬留法学人的光荣传统,在保护好自己,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法国民众诠释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使中法友谊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到深化。

    留法学子们获悉使馆将发放“健康包”的消息后,纷纷感言,“感谢使馆给每位留法学子准备的健康包,都是从国内空运过来的防疫物资,相当给力,祝祖国越来越强大!”“2020版改革春风吹满地,太感动了,感谢国家”“感谢来自祖国的健康包,真的太暖心,太安心了”。

    此前,使馆已通过协调各方资源先后为留法学子筹集约3万只口罩,在使馆教育处安排下,发放至全法学联、各地地方学联以及抗疫互助组等63个学生组织,解决留法学子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使馆还多次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安全提醒,组织视频讲座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并与法国政府部门以及法方院校保持密切联系,全面做好留法学子抗击疫情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