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新检测方法或有助快速区分病毒和细菌

    科技日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刘霞)有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撰文称,他们结合理论和实验方法,开发出一种检测传染病DNA的策略,这一新方法可快速区分出病毒和细菌。

    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各国都亟须快速而准确地检测出传染病。更重要的是,需要精确区分冠状病毒感染等病毒感染和与抗生素耐药性相关的细菌感染。研究人员通常使用与目标基因组选择性结合的互补序列来检测这一点——通过靶向病原体唯一的单个长DNA序列来完成。

    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同时靶向多个较短序列,可实现更高选择性,这些较短序列在目标病原体中出现的频率高于患者样本中可能存在的其他生物体DNA的出现频率。

    研究合作者、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埃里卡·埃泽尔教授说:“我们基于真实细菌和病毒DNA序列开展大量数值计算表明,新方法应显著优于目前方法。尽管与单个较长序列相比,单个较短序列与标靶DNA的结合更弱,但多种结合强度的增加比短序列数量的线性增加快得多。”

    研究人员指出,在设计分子探针时,与其设计与目标DNA某一位置牢固结合的分子探针,还不如设计多个与目标DNA弱结合的分子探针。目前,这样相对较短的探针序列可以使用标准流程制作完成,用户可在线订购此类序列。

    当然,研究人员目前仅借助计算机模拟测试了这一方法,他们计划接下来对真实的病毒和细菌DNA混合物开展实验,以验证其效率。

    该研究负责人、爱丁堡大学的罗莎琳德·艾伦教授说:“我们需要开展实验来测试这种方法在实践中的效果,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工作,因为我们现在迫切需要快速而可靠的疾病检测方法,尤其是在那些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