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经合组织:全球联合行动才能战胜疫病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3月30日,在老挝万象的老挝国家实验室和流行病学中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黄兴黎(前排左三)等与老方代表出席实验室检测设备和物资捐赠交接仪式。
新华社发(杨轮娇摄)
3月31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沙特金融管理局局长艾哈迈德·胡利费(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当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召开视频会议,就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路线图达成共识,以落实日前举行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所作的承诺。新华社发

    国际战“疫”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加速扩散,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发表公开信,呼吁全球尽快采取联合行动以战胜疫病。古里亚称,这是一场没有先例的公共卫生危机,正在考验我们的集体应对能力。

    古里亚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给全球经济、金融和社会的冲击已经超越“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全球疫情带来了双重打击:一是受灾国家生产停滞,在全球范围内破坏供应链;二是消费急剧减少,信心下降。各国为遏制疫情采取的严格措施,将经济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冻结”状态。

    古里亚认为,最紧迫的优先事项是最大程度地减少生命和健康损失。同时,大流行病引发重大的经济危机,这将在今后几年加重社会负担。许多国家正在采取雄心勃勃的应对措施,这值得称赞。但是,只有共同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才能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

    疫情的快速加剧给经济预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3月2日发布的《经合组织临时经济展望》首次预估疫情对全球增长可能的影响,但现在看来,情况已远远超越当时设想的严峻形势。金融市场的波动反映了这一极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来看,全球GDP或区域GDP有可能在2020年各季度出现持续下降。经合组织正在密切跟踪情况,并将定期更新分析结果。

    古里亚认为,全球性健康危机与重大的经济金融危机相结合,将给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在最严重的健康危机结束后,人们还将面临随之而来的就业危机。在疫情暴发之前,全球经济已经显露出脆弱性,并有可能加剧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来自高企的公司债务,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许多国家收入、财富和工作稳定性方面的缺口。

    经合组织国家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缺乏经济保障,这意味着中断三个月的收入将导致他们陷入贫困。最近几年激增的贸易限制,不仅可能影响急需的医疗用品,而且还会导致食品、其他基本商品和服务的供应链中断。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贸易限制增加了爆发更严重、更持久衰退的风险。

    古里亚呼吁各国采取大规模紧急措施,按照不同的时间范围,制定计划以应对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并在其后恢复经济,重启社会运行,修复损失并确保为将来的冲击做好准备。古里亚强调,只有立即采取大规模和协调一致的行动,才能为迅速而有力的重启经济做好准备。

    经合组织呼吁在四个方面开展国际协调:

    一是各国政府应加强国际卫生合作,特别是开展科技合作,联合研发药物和疫苗,确保药物和疫苗研制成功后尽快送达全面应用。

    二是各国应推进联合政策,取代不协调的单独行动。包括在卫生方面开展大规模检测,为所有患者治疗,支持医护人员,保护高危人群,加强提供口罩、重症监护病房和呼吸机等;针对个人实施短期就业计划,提供失业保险金,保护最弱势群体;对企业延缓收取税费,暂时性减税,通过信贷或国家担保增加营运资金,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和旅游业)提供特殊支持计划。

    三是加强金融监管,采用协调一致的监测、评估和调控措施。

    四是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恢复信心,解决疫情出现前就已存在的风险因素,特别是取消贸易限制。

    古里亚强调,病毒、贸易、移民、环境和恐怖主义,很多问题都无法在国家层面有效应对。与每个国家单独采取行动相比,多边行动会产生积极效应,并且更加有效。古里亚呼吁在全球层面形成更具雄心的构想,通过联合行动战胜疫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