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用好创新券,唤醒沉睡的创新资源
张景阳

    短 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之一。疫情之下,全球企业都不能幸免。尽管我国在复工复产方面启动最早,收效最好,但是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一定困难和阻力这一事实不容忽视。

    创新需要钱,中小企业在发展遇到坎坷时,资金困难总是第一位的;各级政府为了鼓励创新,政策红利也一直摆在第一位。而创新券,则将这两个“第一位”融在了一起,真正做到了通过政策红利的创新去鼓励创新。

    如果将“创新”视为市场,那么创新券就是“货币”。创通票、创业券、双创券,不论何地、何名,它们都无可争议地加快了技术成果转化速度,减轻了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压力,在服务上变“多窗”为“一窗”,在信息获取上变“孤岛”为“共享”。

    将政策红利设计出有价票券的功能,是创新券的最大特点,更是政策扶持的一次了不起的尝试,唤醒了那些还在沉睡的创新资源。创新券一手牵着企业,一手连着技术,坐着政策红利的春风扑面而来,放大了政府的科技投入效能,激活了科研机构的创新热情,点燃了科创企业的创业之火,创新主体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心和爽朗。

    当然,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方式,创新券的使用还需不断改进和提升。要进一步简化创新券申报流程,将其纳入政府职能转变的整体改革中;要建立和完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券大显身手提供更大的舞台空间;尤为重要的是,各地还要尽快建立和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坚决制止和打击套取创新券价值的违法行为,让这一来之不易的服务创新在健康、合理、高效的环境中快速成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