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两山排闼送青来 浙江安吉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暮春3月,置身安吉余村,可远观竹海滔滔,近看溪水潺潺,引来诸多游客品味乡土、回归自然。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安吉县。走访安吉余村,与村民、创客亲切交流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绿色发展这条路子是正确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2020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如何构筑绿色发展的小康社会,可从安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15载的践行中获得启示。

    告别旧式思维 余村实现蝶变

    “晴天,抬头难见蓝色的天空;雨天,溪水呈酱油色,村路泥泞难行……”站在一尘不染的柏油路上,回想起曾经矿山、水泥厂遍地的安吉余村,潘春林恍若隔世。

    2003年,余村壮士断腕,放弃原本倚重的矿山产业,开展环境整治,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绿水青山。

    有感于此的潘春林转变思维,从矿区工人跨界成为余村最早的农家乐店主,带动了余村乃至安吉县开办农家乐的热潮。“我们把余村的绿水青山图片,配上极简的文案,发在网上就很受欢迎,真是沾了生态发展的光。”潘春林告诉记者,没有好山好水就不会有今天的余村。

    习近平总书记此番考察余村,也专门走进了潘春林的农家乐——春林山庄。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到余村考察,并称赞当地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是“高明之举”。在那次考察中,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从依托竹海拓展竹制品产业,再逐渐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林下经济……15年来,余村坚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两山”理念,吸引八方宾朋慕名而至。

    2019年,余村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也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了49598元。

    建设创新县域 植入多元业态

    在安吉县青创农场内,时常能看到一群盘坐在绿草地上的年轻人,就某个农创项目进行头脑风暴,边月明就是这群创客中的常客。

    “留恋家乡的万亩竹海、绿水青山,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在城市里工作,毅然返乡发展特色农业。”青创农场负责人、安吉县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边月明介绍,这些年来一方面依托好山好水,同时不断改良传统技术,培育了不少精品水果,亩产效益可达8万元。

    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边月明就提到他的葡萄已经卖到268元一串。“总书记都对我们的‘高价’葡萄感兴趣了,还特意问了很多细节。”边月明说,未来要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农创客队伍,一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安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除了发展高端农业外,还成为了科技创新胜地。就在近日,安吉的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成功获批科创板IPO注册。

    东方基因在疫情期间还充分利用自身试剂研发的优势,成功开发一款PCR、二款胶体金试剂,用于疫情的防控。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创新、平台搭建、服务优化,引进集聚了一大批科技创新资源,东方基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安吉县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家胜如是说道。

    “安吉走生态发展之路,并不仅是为了生态之美,还紧扣‘科技’‘生态’两个关键词,发展除竹业、茶业、果业等以外的多元业态。”对于安吉所取得成就,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严力蛟教授如是说道。

    经过15年的积累,安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产业与生态融合发展,建立了“两山”科技智库,鼓励科技企业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及科研院所合作,在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提升平台服务功能,强化政策导向等方面成效显著。

    2018年,科技部启动建设的首批创新型县(市)中,安吉县就位列其中,成为了科技支撑生态文明主题的创新型县。

    调和“恒久”矛盾 留住绿色乡愁

    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势必要牺牲生态环境?

    在严力蛟看来,这一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实际上取决于处理方式。

    2003年,安吉县决定生态立县后不久,乡镇之间,不少村民因为矿山关停收入锐减,纷纷在房前屋后办起了小企业,生产竹凉席、竹筷子等,造成污染。

    据了解,在余村,时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通过规划设计,建起了工业园区,促成7家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入园,对排污进行了严格要求。面对村民追求毛竹产量最大化,大量使用农药除草等情况,当地严禁喷洒农药、提倡自然堆肥,保护了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产出的竹笋也更绿色优质。

    “处理得不好,才会有矛盾;安吉县不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以及大量消耗资源作为代价,而是强化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总结出了一份参考答案,证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可以共生共融。”朱家胜说。

    “调和的节点在于基层,安吉县以生态优先一以贯之,村镇基层很重视规划及其落地,而且基于公开透明的考核体系、奖惩制度,村干部才能把老百姓调动起来。”严力蛟说,把生态资源转化成生产力,又留住乡愁,除了安吉县,浙江的德清县、桐庐县、临安区等多地摸索出多种做法,“相信通过各地的探索,绿色乡愁将出现在中国更多地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