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双线作战决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
矫 阳

    四川西昌市泸山突发森林火灾,目前已造成19人不幸遇难;京广铁路T179次客车于湖南境内撞上塌方体侧翻;广州市区一路面塌陷……3月底,陆续发生的安全事故,给当前面临抗疫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的全国人民拉响了安全警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任凭雨骤风狂,中国经济从未“停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导有序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社会用发电量明显回升,湖北以外地区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5%。这是无数人众志成城的坚持与付出。

    面临防疫复工双线作战,压力和困难前所未有,更要加倍绷紧生产安全这根弦。一次重大的安全事故引发的灾难,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损失不可估量,切不可因大意造成的安全事故,毁掉复工复产抢回的成果。

    双线作战决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

    越是面临双线作战压力,越要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各级负责人要如履薄冰,时刻警醒,将“红线”意识铭记在心。对生产的每个方面、环节和面临的问题,都要比日常更下功夫更用心思,想细想实,弹好钢琴、防止顾此失彼,让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扎实有效。

    越是面临双线作战压力,越要完善体制,严格监管。事故的发生往往起于细枝末节,在当前这种双线作战之际更容易疏忽大意。要认真建立健全各项体制规章,并结合实际不断细化,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要善于应用各种先进技术进行严格监管,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越是面临双线作战压力,越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新冠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许多严峻的考验,正是这种时刻,更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只要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只要不期而至的灾难还无法避免,就没有理由放松对每个生命的悉心防护和对绝对安全的不懈追求。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在当前双线作战的攻坚时刻,决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要慎之又慎,把工作前移,不能因一时疏忽造成安全事故,影响国内抗疫持续向好的局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