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阿列克谢·查波夫: 乌克兰小伙翻译 中国防疫手册

    乌克兰小伙阿列克谢·查波夫(Alexey Tsapov)是一位10年工作经验的专职翻译,擅长英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乌克兰语5种语言。3月20日,他成为《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的翻译志愿者,最新上线的俄语版手册就有他的心血。

    “翻译这份手册的时间是我平时翻译其他工作的3倍,但能参与其中我觉得很荣幸,因为救人也是救己!”他说。

    《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由数十位中国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编写,综合了中国国家卫健委诊疗指南和医护人员亲身实战经验。

    由于手册中涉及大量的医学词汇,有时候,翻译1000个单词阿列克谢·查波夫就需要花3个小时,而平常他只需要1个小时。因为新冠肺炎,阿列克谢·查波夫的家人生活受很大影响。1周前,他开始自我隔离,除了去超市买必须的生活物资,其他时间几乎不出门。按当地的习惯,朋友见面是要拥抱或者是行贴面礼,现在,他和好朋友见面只挥挥手。

    阿列克谢·查波夫仅仅是翻译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目前,仅在阿里翻译众包平台上参与相关翻译的志愿者就已有近百人。此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也组织了4家专业的翻译公司对手册加紧翻译。

    《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尼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塞尔维亚语、荷兰语、泰语、俄语等12种语言版本均已上线。其中,后5种均为各国网友志愿翻译。另有韩语、葡萄牙语等其他志愿者翻译手册也将于近日发布上线。

    (综合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