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蒙联手构建数据库 探究肠道乳杆菌生物多样性

    医疗界

    科技日报讯 (福荣 记者张景阳)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获悉,我国与蒙古国联合开展的“蒙古国人群营养状况及肠道内乳杆菌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正式获批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执行期为今年初至2022年年底。

    利用微生物作生物标志物评估慢性疾病的发展,靶向性干预微生物菌群结构来控制慢性病,是临床微生物学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的热门话题。不久前,内蒙古农业大学与蒙古国蒙古健康倡议机构共同建议实施“蒙古国人群营养状况及肠道内乳杆菌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旨在通过以肠道微生物主要菌群乳杆菌为切入点,开展其群落多样性与健康的关联性研究,以构建健康人群肠道乳杆菌生物多样性特征数据库。

    近年来,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已经部署了各类微生物组学计划,其中人体肠道菌群宏基因组学研究是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我国发起中国肠道微生物组计划,开展与肠道菌群相关百种疾病的宏基因组关联研究。

    据了解,肠道菌群的失调与肥胖、糖尿病、炎症性肠炎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本次中蒙联合攻关的项目将通过综合分析蒙古国健康志愿者的体征指标、血尿指标、免疫指标和肠道乳杆菌的多样性等数据,构建蒙古国营养与健康数据集和蒙古国健康人群肠道乳杆菌参考数据集,探究不同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揭示肠道乳杆菌多样性与健康状况的关联性,为精准干预肠道菌群结构,改善健康状况益生菌产品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