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武汉:61家医院已恢复功能 收治非新冠患者
吴 岩 本报记者 刘志伟

    3月30日16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已有61家医院恢复功能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介绍,武汉市推进医院综合收治能力恢复,积极收集分析非新冠患者需求信息,优先解决危急重症医疗需求,武汉市确定66家大中型医院和专科医院,推进服务功能恢复,有序开展非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截至3月29日,61家医院完成功能恢复,其余5家医院正在全力推进,月底可向社会全面开放。

    武汉市第一医院开放肿瘤门诊

    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长魏力介绍说,该医院从3月24日正式开始恢复医疗秩序,考虑到肿瘤患者及其特殊性,已经优先开放了肿瘤门诊,对肿瘤患者可以按照正常的就医秩序收治入院,进行正常的放疗和化疗治疗。

    对非新冠肺炎病肾透析患者,武汉市第一医院也是坚持优化流程,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包括挂号、缴费、诊疗,医院共投入了123台机器,早中晚三班倒,确保600余名的非新冠肺炎病肾透析患者,得到正常的治疗。

    疫情期间,武汉儿童医院共接收分娩2078人次

    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疫情期间,医院作为非新冠患者的收治医院,一直保持着正常的医疗秩序,持续为孕产妇和分娩孕妇保持服务。从1月23日至今,共接收分娩2078人次,占全市分娩比例14%。妇产科门诊全部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所有诊室配备了空气消毒剂,进行循环空气消毒。

    帮助新冠康复患者做好心理调适

    就新冠康复患者心理调适等问题,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毅说,除了患者自身调适以外,身边人的态度和行为也很关键。患者的家庭、同事、朋友也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技巧,学会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从患者的角度考虑,才能给予康复患者更多地理解和支持。给予他们恰到好处的一些照顾,要做一个积极的倾听者。也就是说,他倾诉的时候要认真听,也要成为一个长期的陪伴者,“只要有你需要,我一直都在你身边”,让康复患者得到安全感。

    为返岗员工建立健康档案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表示,武汉市即将复工复产,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明确责任、落实“一责两案”,“一责”就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两案”指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及企业的复工复产方案。二是严格把好返岗的入口,对每一个返岗的员工要进行健康排查,做到“一人一档”,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档案。企业要设置隔离点,确保每一个人员身体健康以后方可返岗。

    (科技日报武汉3月3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