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中国海外留学生防疫专题交流会在线举行
本报记者 李 钊

    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全民奋战,我国取得防控新冠肺炎阶段性成果,但全球其他国家的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对于近百万中国海外留学生而言,回国还是坚守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严峻形势下,留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身处异国他乡,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令国人和他们的家人十分牵挂。

    为增强海外学子抗击疫情的信心,确保他们安然度过疫情,“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和江苏徐州市中心医院联合举办了“命运与共,全球战‘疫’——海外学子视频连线专题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俊华,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内科学和行为科学教授蒋蔚,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杨晶及该院相关专业的专家做了专题讲座。同时还邀请了5位海外留学生代表参加视频连线。

    儿行千里母担忧

    张俊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的发展令人揪心。祖国不会忘记,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留学生们纷纷购置口罩等防护物品寄往国内,支持国家抗击疫情。现在疫情中心转向国外,我们还有很多留学生身处海外,“儿行千里母担忧”,祖国十分关心海外的学子。习近平主席和多国政要通电,希望相关国家维护好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利。国家各部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也想方设法为留学生提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他希望,留学生们可以积极做好防护,树立信心,科学应对,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顺利完成学业。

    殷切关怀 温暖学子心

    视频连线中,专家们根据海外疫情和留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蒋蔚教授的报告“在灾难中历练心智”,介绍了在疫情灾难面前,如何做好心理应对和准备;武焱昱主任的报告“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滚蛋吧,病毒君”从呼吸专业防护的角度,介绍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传播途径和防护知识;徐伟主任从留学生看病、付费给学生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重点介绍了英国的医疗保障体系;陈保云主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从居家防护的角度,介绍了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非常实用;最后,张俊华主任以非常暖心的“海外学子,你们还好吗”为题,为留学生介绍了疫情形势,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并用生动的事例和问答的形式,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专家们的报告涵盖了新冠肺炎防护的方方面面,有医学专业知识,也有心理预防和政策解读。专家的报告既有问题的客观分析,更有情真意切的关心、嘱咐和挂念,让观看视频的留学生深受感动。

    5位留学生代表介绍了各自所在国家的疫情,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专家进行了提问,这些问题包括:面对疫情如何安排学习和生活、如何保持平稳心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回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专家们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

    坚定信心 做好防护

    本次交流会得到海外留学生群体的极大关注,来自多个国家的超过3.5万人观看了视频直播,并纷纷在后台留言,认为专家有针对性的辅导让自己收获很大。他们学习了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提升了疫情防护能力,感受到了祖国的关心。一个叫“乐乐”的网友说,我要把这次危机当作自我磨练和提升的过程。

    张俊华总结说:“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我们广大海外学子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他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心,做好自我防护,“不论身处何处,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坚信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