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以色列拒绝分享“源代码” “铁穹”系统或成美军临时过客
张凤波 崔运生
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图片来源:美国陆军官网

    军评天下

    近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对将来是否采购更多以色列“铁穹”导弹防御系统陷入两难地界。一方面,美国陆军需要“铁穹”防御系统加入美国陆军作战体系,另一方面,以色列却拒绝向美军分享“铁穹”防御系统的“源代码”。

    “铁穹”防御系统由以色列军工企业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主要目的是用于对付武装分子的炮弹袭击。每套“铁穹”防御系统配备6个拦截弹发射器,每个发射器装有20枚“塔米尔”拦截弹,可拦截近至4公里、远至70公里内的各类飞行目标。从2011年服役到2018年参加实战,“铁穹”防御系统已经成功拦截了至少1260枚火箭弹。国际军事专家称,现在的“铁穹”防御系统拦截能力完全可以达到90%以上。

    美国虽然是世界上的军事强国、导弹防御大国,但陆军却没有“铁穹”这一级别的防御系统。美国现有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拦截目标是洲际导弹和中近程弹道导弹。比如“萨德”防御系统,它的作用旨在拦截和摧毁处于弹道末段的中短程弹道导弹,而“铁穹”可以在低空、近空拦截导弹和无人机。“铁穹”防御系统能够自动计算出导弹是会落在空旷地带(这时可以选择不予拦截),还是射向民用设施(这时可以选择拦截)。“铁穹”防御系统采用了野战部署设计,一辆重型卡车就可以轻松将发射系统运抵预定位置,这样的设计便于机动、便于伪装。作为奉行全球战略的美国,既希望能在军事上全方位对他国构成威胁,也希望能有像“铁穹”这样的防御系统全方位地为自己提供保护。

    不过,“铁穹”防御系统“加盟”美军后也带来了一些烦恼。2019年,美国陆军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订购了两套“铁穹”防御系统,包括12个发射装置、两部传感器系统、两套作战管理中心系统和240枚拦截弹。但美军发现,“铁穹”防御系统组件很难与美国陆军综合战斗指挥系统整合起来,特别是在网络安全与作战方面,存在不小的漏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军有两个选项,一是获得以色列提供的“铁穹”防御系统“源代码”,从而进行技术改进,二是采购更多的“铁穹”防御系统形成独立的防御体系。

    “源代码”是“铁穹”防御系统的核心技术,一旦分享给别国,防御系统的关键技术将会暴露。所以以色列此次拒绝向美军分享“铁穹”防御系统的“源代码”。

    美国国会要求,美国陆军应在2023年前开发出自己的低空、近空导弹防御系统,否则,美国陆军必须从以色列购买更多的“铁穹”防御系统。以色列国防部则表示,愿意向美国陆军提供一些可能的帮助,并敦促美国陆军考虑把“铁穹”防御系统纳入长期解决方案。从以色列角度看,如果美国陆军把“铁穹”防御系统纳入长期解决方案,则向世界证明了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的“非凡能力”,这将有益于提高以色列未来的军贸水平。当然,美国军方或许不愿意看到自己有一个独立于体系之外的防御系统,甚至不愿意把“铁穹”防御系统作为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

    对于美国来说,美军订购“铁穹”防御系统是在陆军间接火力防护能力(IFPC)计划陷入困境后的权宜之计,“铁穹”防御系统只是临时防御手段。同时,美国陆军对“铁穹”防御系统的性能还尚不能完全掌握,加之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迟迟不愿意提供一些核心数据,致使“铁穹”防御系统根本无法接入美国现在的导弹防御系统。

    作为军事大国,美国不可能把低空、近空防御能力都押在“铁穹”身上。近日,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对媒体记者说:“按照IFPC计划的要求,我们必须能够应对巡航导弹的威胁。‘铁穹’系统带来的能力超出了我们导弹防御部队目前拥有的能力,但它无法满足全部要求。”这是因为,“铁穹”防御系统更多的数据需要从制造商那里获得,而包括“源代码”在内的数据给与不给,决定权在以色列一方。另外,“铁穹”设计的初衷是在以色列国内防御哈马斯或真主党发射的非制导火箭弹,而美国陆军的想法是将该系统部署至全世界各个角落,在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铁穹”防御系统的性能是否会受到影响,目前不得而知。

    如果以色列一直坚持不向美国分享“源代码”,“铁穹”防御系统在美国防御体系中或许将是一个临时过客。若此次“铁穹”防御系统的“源代码”获取无望,美军未来肯定会在“铁穹”这一级别防御系统的研发上投入更多力量。

    (作者单位:张凤波,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崔运生,河北师范大学军事教研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