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北斗导航远程指挥 除草施肥机小麦田里精准作业

    秀成果

    科技日报讯 (余磊 张平 记者过国忠)眼下,正是小麦除草、施药、施肥关键期。记者来到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县宜陵镇韩村时,种粮大户韩宝龙正在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科研团队指导下,使用北斗导航大数据精准对行除草施肥机对小麦田施肥。

    记者了解到,这台北斗导航大数据精确对行除草施肥机,是张瑞宏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以卫星导航为基础,通过远程网络技术服务平台,能够完成对行施药、施肥等。在作业时,经由导航决策系统计算出转向角,通过转向操纵系统实现农机的转向。

    “当农机运动偏离目标路径时,系统会实时纠偏,使农机平滑地接近目标路径,沿指定的目标路径前进。”张瑞宏说,为实现对行调节,农机以机器视觉导航为核心,并在其施药架上连接对行调节驱动器和对行调节杆,保证了对行施药的精准性。

    “春节后,因遇疫情防控,无法组织大量劳动者下田作业。尤其进入3月,眼看病虫害高发期将来到,心里非常着急。”韩宝龙说,没想到,张瑞宏教授团队远程操控的智能式施肥机“神器”,及时解了他们种粮户田间管理的难题。

    我国化肥对粮食产量的贡献率达40%—60%,但也存在施肥施药方面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张瑞宏带领科研团队,通过集成北斗导航、物联网、大数据等多方面技术,成功研制出北斗导航大数据精确对行除草施肥机。至今,已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

    扬州大学相关专家介绍,今年,除疫情影响,暖冬也影响了小麦的生长,导致夏粮抗寒锻炼不够、生育期提前、病源基数大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及时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对于后期小麦生长和产量,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对此,张瑞宏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观察调研,听取了农业技术一线人员的意见和需求后,快速改进了北斗导航大数据精确对行除草施肥机,并开设远程网络技术服务平台,系统指导种粮户及时投入使用。目前,该成果正在江苏农业生产一线大显身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