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宁夏: 重拳整治美利林区沙漠污染

    科技日报讯 (王迎霞 通讯员余炳光)宁夏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中卫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10月18日,群众反映美利林区存在沙漠污染问题,在12万平方米范围内发现黑色黏稠物污染地块14个。中卫市就此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随即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筹推进污染问题整改工作。

    在生态环境部工作组的指导下,自治区和中卫市成立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调查组,查明林区的黑色黏稠状物质系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于2003年8月至2007年6月违法倾倒的造纸黑液(绝大部分集中在2003年8月至2004年12月)。

    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企业9名责任人和监管部门2名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其中,给予时任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分别给予时任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承包责任人、造纸黑液运输大队负责人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时任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人党内警告处分。对两名已故责任人不再追责。

    此外,给予时任中卫县环境监测站监理监察负责人、中卫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中卫县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党委副书记、环境监测站站长党内警告处分。

    经第三方检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相关专家评审,判定黏稠混合物不具有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腐蚀性、毒性危险等特性,可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处置和管理。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1月17日,清挖出的124379.29吨固废被全部安全转运至中卫工业园区标准工业固废填埋场处置。

    在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中卫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对沙漠边缘非法倾倒、乱堆乱放、河流湖泊、水源地等进行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5处与美利林区沙漠污染物一致的点位,已在专家指导下按技术规范进行清理。

    目前,美利林区沙漠污染生态损害赔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