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关键时候能顶上,这支队伍好样的!
王延斌

短 评

    又一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是一支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在全民抗疫,亟须精神鼓励的时刻,他们取得了一个个突破,拿出了一项项成果;在全民居家,生活暂停的时刻,他们科研不息,奋斗不止,将“国家任务放在第一位”视为圭臬;当复工复产摆到台前,他们厉兵秣马,快马加鞭,要抢回失去的时间,要推着科研计划如期完成。

    非常时期,角色需要取舍。平日里,他们是父母,是儿女,但此时此刻,他们更将自己视为战士,“关键时候顶上去”成为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战胜大灾大疫需要遵循正确的战略和掌握有力的武器,科学是战略,技术是武器。党中央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五大主攻方向,夜以继日地研发攻关。

    在此过程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可以说,科学家们的努力,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注入了满满的底气和信心。

    走近这群科学家,他们在科研攻关中表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坚韧刚强,淳朴谦逊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解决困难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强项。”一句句的“硬话”更透露出这支队伍的精神“硬核”。这种精神,是拿出有重量、有影响成果的前提。

    降伏病毒,还需科学家们通过攻关拿出更多“硬核”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需要科学家们拿出更多“国之重技”,而他们已经在行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