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金融支持 实体经济“组合拳”显效
新华社记者 刘 慧 吴 雨 李延霞 刘开雄

新政一览

    近期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是否会影响我国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目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落地情况如何?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金融体系支持情况如何?

    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政策组合拳正在产生显著成效,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他介绍,前期设立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已经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超5000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超2000亿元,实际融资成本在1.26%左右。前期增加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目前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1300亿元,贷款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国务院4.55%的要求。

    陈雨露说,通过积极引导市场利率的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也在明显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在边际改善。”陈雨露表示,3月以来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增长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目前我国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1.8万亿元。1至2月,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幅。“自1月25日以来,2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已经享受到了延期还款的安排。”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

    “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他表示,银保监会已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包括支持疫情防控的企业恢复和扩大产能,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灵活调整还款安排,通过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帮助符合条件、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等。

    资本市场同样在持续发力。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