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线上线下只是形式 学术会议内核在于解决问题
实习记者 代小佩

热点追踪

    “亲爱的获奖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决定取消今年在维也纳召开的欧洲地理科学联盟(EGU)大会。做出这个决定乃形势所迫,我们对此深表遗憾。但我们相信,这个决定符合所有与会者及其所在社区的利益。”

    3月21日,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宗秋刚教授收到EGU执行秘书菲利普·库地亚尔博士的一封邮件,信中表示,原定今年5月3日—8日举行的EGU大会颁奖典礼推迟到明年。

    这意味着,宗秋刚要等到2021年才能领取到他的Hannes Alfvén奖章(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章)。

    据悉,EGU大会是欧洲影响最大的科学会议之一。2019年4月,在维也纳举行的EGU大会共有来自113个国家的16273名学者参加。此次,菲利普在信中表示,为填补EGU2020取消后造成的空档,届时将举办为期一周的线上学术活动。

    据报道,3月17日《自然》网站刊文指出,2020年可能是没有会议的一年。疫情促使科研人员通过线上会议分享成果,并让人们重新审视学术会议的价值。

    在全球疫情防控吃紧的情况下,留给线下学术会议的通道显然越来越窄。尤其是美国生物科技公司Biogen年会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带来深刻教训。

    面对相继取消的线下学术会议,有人拍手称快:那些可有可无的学术会议终于可以消停了。

    有专家表示,线上会议能让更多人获得参与机会。一些行动受到限制的残障科学家也能通过线上会议参加到学术活动中。还有人表示,线上会议能节约时间,减少经费成本。

    宗秋刚认为,云开会能省很多事。“不过线下会议的话,学者们做完学术报告后,经常会有小范围的学术讨论,这个其实对学术很有帮助。”

    也有人认为,学术会议的要义在于开拓新知识点,是科学家们社交的重要场合。

    “我觉得线上会议要看会议性质,对于专业小范围同行参加的会议,改为线上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很多大会,科学家参会的重要目的是社交,会议是与很多同行沟通交流的平台。线上会议无法充分发挥作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孔大力称。

    学术会议,线上线下,孰优孰劣?

    专家表示,线上线下只是形式,学术会议的价值在于能否满足需求。“学术会议各自本就有不同的目的。科学家参加与否要看自己是否有相关需求。有相关需求参加会议就是有价值的,目标不清晰而盲目参加会议就没有价值。”孔大力说。

    也有人称,无论线上线下,学术会议的内核在于解决真正的问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