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3月16日—3月22日)

    本周“明星”

    全景搜寻地外文明计划将在纳秒尺度展开

    多家机构组成的天文学家团队正在部署一个强大的望远镜项目,其名为“全景搜寻地外文明计划”(PANOSETI),将是人类建造的首批专用于寻找外星生命信号的望远镜集合。一旦最终组装完成,它将不断寻找太空中的光学或红外光闪烁,发生时间为纳秒级至秒级。

    本周焦点

    新神经算法芯片有了“嗅觉”

    英特尔神经形态计算实验室以及康奈尔大学的联合团队报告称,他们实现了一种设计用来模拟生物嗅觉的神经算法——在英特尔“Loihi”神经形态系统上,研发了一种基于哺乳动物嗅觉系统的神经算法,可以学习并鉴别气味样本。这项成果意味着一种强大方法的出现,在此基础上,未来可开发出超越当前人工智能趋势的新算法。

    “最”案现场

    生命起源中最早代谢蛋白质“现身”

    英国科学家发现了35亿到25亿年前,生命进化过程中最早的两个代谢蛋白质。这是负责地球生命新陈代谢的蛋白质结构的起源,这些简单的分子为地球的早期生命提供了动力,并可充当化学信号,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团队用来在其他星球上寻找生命。

    奇观轶闻

    摄入微塑料,就在撕开塑料袋一瞬间

    微塑料直接来自工业,但最新研究称,人们在日常任务中打开塑料袋和塑料瓶一类的塑料包装时,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微塑料,这些微塑料是指长度小于5毫米的塑料小颗粒。

    观点论场

    一百多年后,达尔文进化论中的假设获证实

    查尔斯·达尔文逝世约140年后,其进化论的一个理论终获证实!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撰文称,哺乳动物亚种在进化中发挥的作用比此前认为的更重要,这项最新研究可帮助物种保护主义者预测应重点保护哪些物种,以阻止它们濒临灭绝或灭绝。

    前沿探索

    太阳系外缘新发现上百颗小型行星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分析“暗能量调查”(DES)项目4年收集的数据后得出结论称,他们在海王星轨道外的太阳系外缘发现了139个先前未知的小型行星,新发现或有助于科学家找到假想中的太阳系第九颗行星——“行星九”。(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