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让传统与新型的文旅消费齐飞
龙跃梅

    近日,江西省发布了《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力求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不只江西,全国许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举措。3月20日,广东出台文件,在资金支持、扩大消费、硬件建设等3个方面推出12条措施帮助广东文旅体行业复苏。另外,山东省济南市财政安排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用于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

    文化旅游业对外界环境非常敏感,疫情发生后,全国文旅消费首当其冲,是受影响最大、损失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应该看到,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没有变,由此所催生的文化旅游需求依然旺盛。疫情过后,文旅行业消费将自然而然被释放,“补偿性消费”将会随之而来,行业强劲复苏是必然。

    因此,全国各地适时出台许多政策,如江西提出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广东调剂安排4亿元专项用于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振兴市场;山东推动景区夜间开放,培育一批夜间演艺精品,打造30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些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有助于各地消费活力的充分释放。

    在关注传统文旅消费的同时,也要看到新的变化和趋势。疫情期间,虽然传统文旅消费受挫,但数字文旅消费却逆势上扬,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内容和习惯,数字文旅消费群体也迅速扩大。

    文旅产业会成为疫情后率先恢复和增长的行业之一,但疫情后的这波消费,肯定不再是对过去的简单重复,而是升级版的消费形式。升级版的文旅消费具有新的特点、新的方向,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和力量,给文旅产业带来了无限宽阔的空间。因此,各地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也要更多关注新的变化和趋势,既要释放传统消费,更要壮大新型消费。

    “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面临不少困难,但这也是文旅企业重新布局、产品升级、服务升级的良机,文旅企业要顺势而为、抓住良机、用好用活政策,实现自身转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消费的新需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