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国将帮助世界战胜疫情
——专访法国汉学家高大伟教授

本报记者 李 钊

    高大伟教授是法国著名汉学家,他早在2002年就创办了中欧论坛这一中西方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曾被已故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称为是中欧之间的一座金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大伟一直在忙碌。他在中西方媒体和自己的网络专栏上撰写了大量英文稿件,向世界传递中国的真实信息和中国抗疫故事,而最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蔓延,高大伟又凭借其长期从事中欧交流工作的优势,帮助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国家向中国采购呼吸机等急需医疗器械。

    经过一周的联络,这位不得片刻清闲的知名汉学家,总算抽出一小时时间,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

    中国人民、中国制度、中国力量

    高大伟首先谈起这样一件趣事,日前,三个巴黎政治学院的法国学生给他来电,咨询来华实习事宜,电话中一再询问,现在的中国是否安全。高大伟哈哈大笑,他告诉这些学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呈全球大流行之势,而中国却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当然,这份安全不是凭空得来,依靠的正是中国人民、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

    先说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民,他们在疫情面前展现出的团结、坚强、奉献与牺牲令全世界动容;中国制度在这次全民抗疫中显示了强大优势,彰显了制度自信,高效快捷的人员调配、物资输送、城市封锁、社区隔离,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严丝合缝;中国力量就是通过中国人民和中国制度而展示出的强大向心力、动员力和凝聚力,10天时间建好的医院,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数万名医务人员,14亿人民无怨无悔、自觉在家隔离的万众一心,显示的都是这股雄浑的中国力量。

    万众一心与万里长城

    高大伟说,面对疫情,必须有所行动,而不动正是此时最好的行动,最好的行动就是不动,说起来有点儿像绕口令,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所有人都清楚,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好方法,但这要求所有人待在家里不动,中国政府一声令下,14亿中国人就留在家中不动,这种万众一心的行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再说万里长城,长城是防御的屏障,也象征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岿然不动。中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自我在家中隔离,他们用自己的牺牲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争取了防疫抗疫的宝贵时间,在世界和病毒之间用自己无比的毅力、坚强和勇气筑起了一道新的“万里长城”。只可惜有些国家没有用好中国人民用生命和自由为他们赢得这两个多月的宝贵时间。

    中国彰显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高大伟说,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此次全球抗疫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全球化、地球村的时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能封闭四邻,只有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人类才有望战胜这场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处在这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用自己英勇的表现和强大的智慧为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应对疫情提供了丰富经验。中国政府这次用超常规手段把病毒限制在了最小范围,有效保护和拯救了中国及世界人民。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保持密切联系,随时通报疫情最新进展和药物疫苗科研攻关情况,并向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提供了及时帮助,彰显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目前,随着本土新增病例的不断降低,中国疫情高峰已经过去,而欧美乃至亚非拉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地区,疫情才刚刚开始,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中国,渴盼中国提供更多、更有效的积极帮助,而中国也正是这样做的。

    就像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历次大型传染疾病一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终将过去,问题是,我们并不清楚自己要付出多大代价。要知道,并不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能像中国那样把自己的国民保护得这样好。

    世界迫切需要中国把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经验、疗法、模式迅速推广,从而帮助世界各国也能像中国一样,尽最大可能的保护好自己国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高大伟最后斩钉截铁地说:“我确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广泛共识,中国终将帮助世界战胜此次疫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