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湖北就业专列抵达绍兴
547名恩施籍务工人员复工

    科技日报讯 (黄龄亿 记者江耘)“绍兴,我们回来了!”3月18日晚19时34分,乘坐着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的D658次就业专列准时抵达浙江绍兴北站,踏上了第二故乡的土地,很多务工人员脸上绽放着笑容。记者从绍兴市了解到,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通的全国首趟湖北就业专列。

    接站现场,等候多时的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等上前热情为归来的务工人员送上鲜花。复工意味着新的生活开启,虽然经过了10个小时左右的行程,但务工人员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疲惫。一位务工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春节至今,他已经在家两个多月,迟迟不能复工返岗,着急又无奈。

    记者注意到,每位务工人员都手持一张武汉铁路局发放的“代用票”,从恩施到绍兴北站全程1321公里,“火车票是政府给买的,我们自己不花钱。”上述务工人员告诉记者。

    湖北的务工人员需要工作来开启新的生活,绍兴的企业同样需要他们早日归来恢复生产。据了解,在绍兴约有7.6万名湖北籍人员,3.5万条非重点疫区湖北籍在绍务工人员参保数据。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在前期企业“三服务”调研发现,不少企业面临着湖北籍技术骨干不能及时到岗,导致生产线不能顺利运行的情况。

    3月16日,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奇凡率领由17人组成的前方工作组提前进驻恩施州开展对接,与恩施州政府拟定专列开行方案,落实“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在湖北疫情指挥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最终促成了疫情后全国首趟经停湖北上客的列车开启。

    此趟专列到站后,绍兴方面还将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无异常后,分流至各区县市政府组织的接站大巴,统一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医学观察,隔离期间的费用由绍兴市政府承担。

    另据了解, 3月18日上午,一批湖北恩施务工人员乘大巴赴杭州复工,持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员工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