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向湖北集结 科技聚力战疫魔
——全国科技界众志成城驰援抗疫一线

吴 岩 本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包 克 丘剑山 李 果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持续吹响冲锋号,科技部、援鄂院士专家和全国各省市科技部门纷纷向湖北集结。

    科技聚力战疫魔。全国科技系统积极贡献智慧,科技人员或在临床奔走忙碌、或在实验室昼夜研究,以最快速度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抗疫力量。

    三月武汉,春花绽放。科技战线同频共振、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拧成一股绳,在荆楚大地挥洒汗水,谱写中国科技之魂。

    部省联动,科技成果彰显大爱

    疫情期间,湖北承担了一批科技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含部省共建项目),科技部专家组赶赴武汉现场论证,支持武汉大学A3实验室快速完成建设审批,相关科研团队闻令而动。

    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湖北省科技厅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项目落地实施,一手抓科研攻关、一手抓临床救治。

    围绕快检技术和产品研发、疾病规律及临床诊治、药物筛选、动物溯源及疫苗等疫情防控重点方向,湖北分批以定向委托和紧急征集形式,启动48个省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目前,这批攻关项目正在按计划进度稳步推进,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一线发挥积极作用。

    不负信任,担当作为。3月16日,湖北7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获欧盟CE准入,拥有进入欧盟市场资格,有望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时刻关注湖北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捐赠一批防控物资,定向支援湖北科技工作者和在鄂外国专家。

    协同攻关,一线需求使命必达

    2月中旬,武汉战疫进入全面应收尽收阶段,10余家方舱医院加紧建设。零死亡、零感染、零复发、零事故成为方舱医院迫切需求,也是科技发力的方向。

    为此,湖北省科技厅向方舱医院院长征集具体需求,信息化监控体系、智慧化方舱技术解决方案急缺。

    订单形成,上海市科委第一时间接单。随即组织相关科技企事业单位参与,研究捐赠方案并启动研发工作。很快,方舱医院智慧升级系统解决方案和硬核科技设备运抵武汉,专业团队现场指导安装调试,确保有效运行。

    发热门诊如何高效避免交叉感染,怎样实现智能化?

    3月13日,北京市科委视频连线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数坤(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高科技企业,围绕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热门诊智能化提升需求,捐赠一批智能医疗器械和检测产品。智能化升级,将有效提升中南医院质量管理水平和新冠肺炎救治能力,助力重症患者救治及疫情精准防控。

    临床应用,医护省心患者放心

    3月8日,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项目通过院方验收,实现整体交付。院内5G医疗服务机器人、5G消毒清洁机器人等六大类12套智能机器人由上海市科委联系捐助。

    “机器人24小时在线,明显提升清洁、送药和测温等工作效率。”武昌方舱医院负责人介绍,机器人还可为患者提供医疗健康咨询,带领患者进行舞蹈或健康操运动,活跃病房气氛,还能疏导患者的焦虑。

    “第一批收治398位患者,无一例转重症,近百人核酸病毒一次转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显著减轻患者临床症状,缩短病程,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危重症发生率。中西医结合治疗相关研究在湖北中西结合医院、武汉中医院开展。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坚守数十天。她带来“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及人工肝血液净化等救治技术,多次为其他援鄂医疗队培训,带出一支人工肝护士队伍。

    科技战“疫”,机制焕发澎湃动力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科技力量源源不断汇聚,激发科技战“疫”的澎湃动力。

    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牵线,博奥生物向湖北定向捐赠一批病毒核酸检测仪器和检测试剂盒,1.5小时内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科研人员赶制出“九味防瘟黑药粉香囊”1000份寄往湖北抗疫一线;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捐赠一批传统藏医药防疫产品;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省内科技企业,围绕湖北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一线需求紧急研发一批新产品;广西、甘肃等省纷纷来信提供药方,贡献智慧和经验;南京市科技部门就防疫物资捐赠事宜多次连线湖北……

    “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不断强化临床救治疗法创新,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湖北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说,感谢国家部委、兄弟省市科技部门鼎力相助,湖北科技部门将全力为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部社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出我国科技体制的优越性,各省市科技系统高效联动,把机制优势转换成科技战“疫”的巨大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