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疫情形势之危折射全球治理之迫

龙跃梅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每个国家的大考,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

    从目前的“答卷”来看,国际社会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此时此刻,世界各国都不能选择当鸵鸟、退避三舍,应该主动谋划,既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的当务之急,也提出未来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瞻远瞩,深谋远虑。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次疫情防控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表现得淋漓尽致,疫情与任何国家命运相连,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各国团结合作、同心协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国际社会日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呼吸、共命运,任何国家、任何个人不可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由此可见,党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谋远虑和责任担当。

    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刻不容缓。在这次疫情考验面前,掉以轻心,独善其身,手足无措等都在上演,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赤字”和短板,进一步凸显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对全球而言,短板又何止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全球治理机制很多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有的国际组织严重落后于时代需求,有的国际组织,形同虚设、名存实亡……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刻不容缓,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用新思维、新理念去破解。

    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大有可为。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国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肯定和支持,为战“疫”提供了“中国方案”。疫情防控是一个缩影。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未来中国智慧和方案将会更多地进入到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这道难题,国际社会唯有勇毅前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才能为世界谋大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