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关键时期“加时”供暖 京津等多市“热力十足”

陈 曦 本报记者 华 凌 通讯员 闫 欣

    “往年采暖一结束,准变天儿,老人孩子容易感冒。今年情况特殊,感冒了都不敢去医院。”华北地区不少城市的采暖期应于3月15日结束,而今年恰逢“冬暖必有倒春寒”之时撞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大家踏实度过这个难忘的冬季,北京和天津率先出台延长供暖的实施方案,河北、山东、陕西等地也相继响应。

    各地相继出台延长供暖方案

    3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蒋志辉发布,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北京市城镇居民集中供热结束时间顺延至3月22日24时,如需进一步延长,将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按照《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规定和市有关部门气象会商结果,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2019—2020采暖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24时。”天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供热燃气处副处长丁鑫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3月15日到3月底,天津将会有3个时间段出现温度较低的情况;而且因为疫情,人们待在室内活动时间较长,需要保持一定室内温度。出于这两方面因素考虑,天津市决定延长供热到3月底。

    针对北京、天津延长供暖的举措,网友纷纷点赞。其他城市也相继“抄作业”:河北石家庄、邯郸、廊坊、衡水、保定、唐山等地,山东济南、菏泽、枣庄等市,陕西西安、宝鸡等都出台了延长供暖季的具体实施方案。

    延长期内有补贴质量不下降

    延期供暖期间,采暖质量、服务不会下降,政府还会财政补贴。北京市要求,延长供热期间供热单位的服务质量不得低于采暖期期间标准,居民室内温度最低不得低于18摄氏度。同时结合此次居民集中供热时间的延长,天然气分户自采暖居民(含农村地区煤改气)用户用气量补贴上限也做相应调整。延长供热期内,区域锅炉房和热电联产中的居民供热,以及调整天然气分户自采暖居民用户用气量补贴上限增加的费用由市财政全额负担。

    天津市则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在延长供暖期加强检查,检查供热单位的供热参数是否满足需求,同时要求各供热单位做好燃料的采购和储备,有问题及时反馈,共同解决,并积极落实市区两级财政补助资金。

    对于集中供热延长期内,出现与气温回升的“重叠期”,公众也不用担心。丁鑫介绍,现在集中供热都属于智能供热,会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调整供回水参数,天气温暖就少提供一些热量,天气寒冷就多烧一些煤和气,多提供一部分热量,灵活供热。

    但是,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里,要注意干湿平衡。公众可以通过开加湿器,养吊兰、富贵竹、巴西木绿植等增加空气湿度。另外,居家隔离要做到“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可以把室内不新鲜的空气排出,堆积了一段时间的细菌、病毒也会随着空气“溜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