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以疗效为支点,中医药抗疫经验走向国际战场

陈 曦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方案中,中医药功不可没,令人鼓舞,不但在遏制国内疫情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更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中医药抗疫经验走出国门,迈向国际战场。近期,中国医疗专家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家,就带去了中药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成为首次公开参与海外抗疫的两款中药产品。此外,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药方生产的“新冠肺炎湖北预防方颗粒”已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并在当地证明有疗效。

    其实,国外体育、娱乐领域早就兴起了拔火罐、针灸等中医疗法,更多的中医疗法、药物正在被国外普通民众慢慢接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官网显示,约有1/5的美国人使用中草药。此次国外疫情的迅速发展,也让传统中药有了新的“用武之地”。纽约传统中药需求激增,唐人街金银花和板蓝根脱销,还有“大锅中药在欧洲开煮”等频频见诸海外媒体。

    中医药能够在海外打开局面得益于其疗效。例如中医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567例新冠肺炎患者没有一例患者转为重症,没有一例患者出舱后复阳。专家研究证实,中西医结合与单纯使用中药和西药相比,能较快地改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核酸转阴率,有效减少轻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发展,提高治愈率、减少病亡率。这种确切的疗效同样能够在国际战“疫”中发挥作用。

    如果把中医药比作一位武林高手,那么疗效就来自他的内功——中医药防治瘟疫的独特理论和实践。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注重增强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注重维护整体平衡,这使得中医药在应对那些病因不明确、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传染病时,有自己的用武之地,提供了与西医不一样的防治策略。

    当然,中医还必须要借助现代科技的手段,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治疗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这条路一定走得通。古代中医对瘟疫的认识叫“厉气”,并不知道是病毒的感染。现在国家已经有能力在一周之内把病毒核酸序列搞清楚,有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中医,既要继承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同时也要结合现代科技,包括中西医优势互补,先进检查手段应用,加强总结和研究成功经验,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