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最美逆行者分批离鄂,多名外国专家致敬赞扬

本报记者 李 钊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湖北医疗队开始分批离开,根据安排,3月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踏上返程。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里,这些最美白衣天使们不光令国人敬佩,也感动了无数的外国朋友。

    感谢在这场斗争中身处最前线的医生和护士

    年逾古稀的约翰·史密斯退休后来华任教,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咸阳)工作。他的经历异常丰富,曾在英国陆军服役24年,澳大利亚担任地区卫生健康辅导官员19年,还拥有工商管理、英语教学和公共卫生三个学位。

    由于其公共卫生的专业背景,史密斯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级别的公共卫生事件,人们应该听取医护工作者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意见,而不是在自己所不了解的领域乱发评论,甚至谩骂指责,这样只能制造混乱,甚至迟滞疫情控制的步伐。

    史密斯说:“我们必须衷心感谢在这场斗争中处于最前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不顾疲倦、舍生忘死地工作,正是医生、护士和千千万万卫生领域从业人员帮助我们与病毒隔离开来,使社会变得更加安全。”

    向中国政府致敬,向白衣天使致敬

    河北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的菲律宾外教简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了近9年,中国就是她的第二故乡。简认为,中国的医护工作者和医疗卫生科研人员们在研制疫苗、特效药和治愈病毒感染患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简向中国政府致敬,特别向那些提供医疗救助、携手保护每一个人免受病毒侵害的医护人员致敬。简说:“从疫情暴发的第一天开始,白衣天使们就在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病人。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必须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的指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采取措施,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尽管形势如此严峻,网上仍有人指手画脚,指责埋怨,但抱怨显然无济于事,并不能帮助问题的解决。我们要支持那些正在竭尽全力制止疾病流行的医护人员,而不是只知道指责抱怨。”

    医护人员身后有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民

    2019年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伊藤幸孝长期在华工作生活。在这场面对疫情的斗争中,最令伊藤感动的还是冲在疫区前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

    伊藤说:“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义无反顾地走上抗疫战场。但他们并不独行,在他们身后,有着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民,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纷纷行动起来,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各自的力量。”

    伊藤特别援引他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武汉一家本地咖啡店,在疫情暴发后,7名武汉本地的咖啡师决定为他们附近的湖北省中医院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咖啡,每天500杯,从1月26日起一直坚持到现在。

    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中还有一名来自伊朗的咖啡师,在自己国家派专机来武汉接他回伊朗时(当时伊朗还没有暴发疫情),这位伊朗咖啡师犹豫再三,最终决定留下来,与伙伴们一起共渡难关。这篇报道发出后,全国一万多名网友纷纷出资从该店购买咖啡,并赠送医护人员。伊藤说,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可敬可爱又团结一致的人民的支持,中国广大医护工作者才能更加无私忘我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更好地保护每一个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