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欧盟成立专家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3月17日,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召开视频峰会,同意采取对欧盟以外人员入境实施旅行限制等多项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图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视频峰会后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刘霞)据欧盟委员会官网17日消息,欧盟委员会18日成立了由来自不同成员国的流行病学家和病毒学家组成的新冠肺炎专家顾问小组,负责在科学的基础上制定欧盟内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南,并协调各种风险管理措施。该顾问小组由欧盟成员国授权成立,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及欧盟卫生与食品安全专员斯特拉·基里亚基德斯将担任共同主席。

    冯德莱恩说:“新冠病毒正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必须为欧洲人民做出明智而恰当的决定,科学专业知识和好的建议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价值。我对顾问小组中这些德高望重的专家深表谢意,他们将用自己的知识为欧盟人民服务。”

    基里亚基德斯表示:“我们的公共健康专家、临床医生、流行病学家和病毒学家身处对抗新冠肺炎第一线。如果我们想赢得这场战斗,时间和科学至关重要。这个顾问小组将在欧盟应对新冠肺炎的医学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工作将利用并与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互补。”

    该小组将就以下事项向欧盟委员会提供建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在整个欧盟的不同阶段,并考虑特定成员国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所有成员国的应对措施。查明和缓解已经采取或即将采取的各种措施中存在的缺漏、不足或不一致情况。优先安排在欧盟范围内组织或协调的医疗保健、民防等措施,推荐用于解决和减轻疫情长期后果的政策措施。

    该小组由来自六个成员国的七名成员组成,他们将以个人身份独立行事。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欧洲药品管理局和紧急情况协调中心将作为观察员参加。

    顾问小组的成员将根据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或自行提出建议,至少每周两次,并通过视频会议审议这些建议。

    该顾问小组的首次正式会议于3月18日举行。欧盟委员会将在小组页面上在线发布该小组的议程和文件,以确保欧盟内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能透明沟通,行动协调一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