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线上谈”“云签约”,391亿元项目成功落地重庆

本报记者 雍 黎

    基因检测试剂盒、无人机快递配送、氢能燃料电池、毫米波雷达……一批新技术成果签约,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转化。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连续四周“云签约”,揽资总额超391亿元,涉及数字经济、物流结算、医药产品研发、新能源、智能驾驶等一批项目成果签约落地。

    转化基因检测成果 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云签约的方式,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总裁刘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江新区暂时取消出访、来访等招商引资常态化的“碰面”洽谈工作,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变“手握手”为“屏对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电话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客商对接沟通。

    两江新区在2月29日的第三次“云签约”项目中共签约项目17个,涵盖了总部基地、数字经济、物流结算、医药产品研发等多个板块,共计签约金额101.45亿元。其中,晋祺基因检测试剂盒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一个可针对人、动物、病毒及微生物进行基因检测的项目。该项目拟在两江新区打造基因检测试剂盒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其中用于人类不同基因多态性检测试剂盒已部分完成注册,可进入产业化阶段。其整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将助力完善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该项目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试剂盒已开发完成,在检测速度及灵敏性上有自身优势。目前,开发的基因检测试剂盒主要对心血管、肿瘤检测项目的预防具有较大的临床意义。

    总投资4亿元的大有数字资源西部总部项目,主要开展数字资源业务以及关联业务,将重点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POE安全供电服务项目,复合硅酸铝材料的水土治理、修复环保服务项目,智慧消防技术系统,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及智能充电桩等。

    孚洛泰粉煤流量测量系统项目将在两江新区设立生产基地、工业仪表的研发和校验中心,建成多相流体测试装置生产、组装和测试基地及自动化校验中心。

    同时,在这些签约项目中,中国交建重庆投资平台总部项目投资20亿元。国储物流系列项目将在两江新区落子“物流+贸易+金融”生态闭环的一揽子合作项目,在果园港片区打造枢纽平台经济。

    “这次签约的项目有助于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项目中,有4个是央企投资项目,这对于加强央、地合作,助力两江新区继续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大开放、发展大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两江新区希望与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抓住新机遇,实现互惠共赢,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一批新成果落地 助力智能新能源发展

    3月7日“云签约”项目涉及毫米波雷达、无人驾驶、氢能燃料电池等,是“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其中,丰鸟航空项目与两江新区在大型无人机物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干线大型有人货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最后一公里小型配送无人机”的三段式航空联程货运体系,开拓支线航空物流服务网络,构建覆盖中国的36小时快递送达服务。

    明天氢能氢燃料电池项目将发展氢能及相关配套产业,在两江新区建设明天氢能西南工程中心、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这将助力两江新区发展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加速氢能燃料电池在研发、生产、基建设施配套、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等的布局。

    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是签约项目的一大焦点。理工睿行车用毫米波雷达项目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等的科研实力,将在两江新区进行高分辨车载毫米波雷达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其车载毫米波雷达及ADAS解决方案,可实现全工况条件下车辆行驶环境中的目标探测,面向高级辅助驾驶、无人驾驶、智能网联形成一整套行业解决方案。

    总投资5亿元的中科深江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总成系统生产项目,将建成年产1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总成系统生产基地。两江智能驾驶创新中心项目则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为方向,打造两江智能驾驶研发创新高地,构建科研与孵化、成果转化与示范、高端人才与产业化服务等多个板块,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智能驾驶技术创新生态圈。

    刘风表示,这些项目在两江新区进行研究和成果转化,将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市的智能出行及新能源出行打下良好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