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多国科技组织携手应对新冠疫情

本报记者 唐 婷

    对世界各国科学家来说,新冠病毒是他们共同的敌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蔓延态势,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是当务之急。

    3月13日,北京时间15:00(比利时布鲁塞尔上午8:00),一场聚焦新冠病毒防控的国际合作视频会议拉开序幕。

    以全国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汪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细菌基因组学首席科学家Antoine教授为代表的中外专家在会上各抒己见。

    中外专家一致认为,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研究较为分散,建议建立统一的病毒基因数据库,并进一步深入研究新冠病毒的演化特性。

    汪华表示,整个基因组和全系列的分析,对于疫苗的研发和药物的有效性评价,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将把两位法国专家的建议带到全国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会议上。

    在Antoine教授看来,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经验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他对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付出的努力非常赞赏,希望未来能与中国专家一起加强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应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

    这场会议的组织者是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和江苏省科协国际部。这也是疫情期间,中国科协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缩影。

    早在2月下旬,中国科协通过正在筹建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秘书处,致信欧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等各地的22个共同发起国的科技组织,向他们传递中国抗“疫”的必胜信心和经验。

    记者3月17日从中国科协获悉,一封封信函发出后,很快收到了多个国家科技组织的回信。他们在回信中高度赞扬中国抗“疫”工作的成效,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坚强支持,更加认同各国携手促进共同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并感谢中国科协雪中送炭,慷慨分享抗“疫”科普资源。

    “新冠肺炎已成为全球威胁,应对疫情需要世界各国的紧密合作,这更凸显了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在公共安全紧急事件应对中的重要作用。”越南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席邓武明在回信中写道。

    意大利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席阿尔贝托·皮耶里致信中国科协,赞赏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还认为,在关键时期,全球合作至关重要,而科学传播提高了人们对于疾病的警觉性,这可能也是战胜这一流行病的关键因素。

    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科学合作中心主席拉扎提·库赛诺娃博士在回信中说,她将于4月初参加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科学院合作组织(IAP)全体成员大会,届时,她将宣传中国科协倡议发起成立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的行动。

    一场新冠疫情让世界变得不安,却也打开了增进了解、互相支持、携手并进的另一扇窗。各国科技组织携手共克时艰,将有助于协同推动公众科学素质提高,提升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应对能力。

    (科技日报北京3月1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