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有机食品畅销巴西市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有机食品因为含有更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不仅对身体有益,也使农民避免了直接接触杀虫剂等化学物品,同时也有利于环保。深谙此道的巴西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消费热度正在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巴西消费者选择购买有机食品。

    巴西连锁超市从业者协会市场分析师内维斯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有机产品及生态农业将是今后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有机产品将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选。

    在圣保罗市,大型超市内均设有有机产品专柜,销售品种包括蔬菜、水果、食用菌、蛋奶类及其他加工产品。据了解,有机农产品的销售价格比一般农产品高出30%到50%,有的甚至达到100%。以草莓为例,一盒普通草莓售价约14雷亚尔,而有机草莓的售价则为25雷亚尔。

    在所有有机食品中,有机蔬菜是最受欢迎的。巴西有机及可持续产品委员近期的调查显示,75%的巴西消费者表示他们更倾向购买有机蔬菜,57%的巴西消费者表示他们平时会吃有机水果。事实上,随着巴西消费者对有机食品需求的加大,有机食品的价格也愈发便宜,生菜、萝卜、白菜、菜花等有机农产品的价格已经与普通农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巴西市场上出售的有机食品需要遵循农业部制订的标准。标准规定,有机食品从养殖到生产均遵循可持续发展处理方式,并且在生长过程中没有使用对当地生态系统有害的添加剂。巴西有机产品鉴定委员会对上市的有机农产品进行鉴定,只有在生产过程中(一般要连续3年以上)不使用化肥、农药的农产品,才有资格获得有机产品证书。目前,巴西全国已获得有机证书的农产品包括咖啡、大豆、甘蔗、腰果、西红柿等20类近百个品种。

    由于有机农产品前景看好,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农业生产者对此兴趣大增。巴西业内人士认为,有机农产品的发展,提高了传统农业的科技含量,为巴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巴西的企业家和商家也都抓紧机会向市场提供有机产品。目前全国约有1400多家有机食品生产商和种植商,到2021年巴西整个有机食品产业链的销售额可望达到20亿美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