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德美竞相资助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科技日报柏林3月15日电 (记者李山)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总部位于德国蒂宾根的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表示,利用其基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疫苗开发平台,有望在几个月内开发出针对新冠病毒有效的候选疫苗。此间,美德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该公司快速开发和生产疫苗的能力,竞相资助并围绕未来可能的疫苗供应暗中较劲。

    成立于2000年的CureVac是mRNA技术领域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拥有450多名员工,2011年就开始首个基于mRNA的疫苗开发。现在,CureVac希望利用mRNA诱导免疫系统对病原体中的蛋白质做出反应,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此前该公司已经在1期狂犬病疫苗研究中成功实现以极低的剂量(仅1微克)在人体内产生免疫反应。

    时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梅尼切拉强调了基于mRNA技术的疫苗开发平台的潜力:“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在几个月内开发出有效的候选疫苗。我们可以使用来自狂犬病1期疫苗研究的数据,在该研究中我们能够以非常低的剂量使所有受试者免疫。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努力研究低剂量的新冠病毒疫苗。此外,CureVac的生产设施已于2019年12月获得认证,通过该生产设施,一个批次我们就可以生产多达一千万剂的疫苗。”

    目前,CureVac正在根据质量标准和生物学活性从几种构建物中选择最合适的候选疫苗。为了能够在2020年初夏开始临床研究,该公司积极与德国联邦卫生部下属的专门负责疫苗和生物医学的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沟通,协调其开发计划,以加快候选疫苗的临床研究,并与欧洲卫生当局保持沟通。

    CureVac在美国波士顿设有分公司。3月2日,CureVac的首席执行官梅尼切拉应白宫邀请,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等新冠病毒工作组成员,以及其他制药和生物技术高级管理人员一起讨论了快速开发和生产疫苗的策略和选择。据德媒报道,特朗普拟向CureVac公司提供大量资金以确保美国能够获得疫苗,“但只限于美国”。而德国政府正在努力防止这种情况。

    德国联邦卫生部发言人证实:“联邦政府对在德国和欧洲也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活性物质非常感兴趣。在这方面,政府正在与CureVac公司进行深入交流。”3月11日,CureVac公司宣布,梅尼切拉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由公司创始人兼监事会主席霍尔接任。据科技日报记者了解,CureVac公司此前已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国际疫苗倡议(CEPI)等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