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3月9日—3月15日)

    技术刷新 

    生物传感软贴片可全面监测生命体征

    美国科学家团队介绍了一种软体生物传感器贴片,可以贴在重症婴儿或儿童的皮肤上,全面监测生命体征和其他方面的信息。而且在当前已有的监测功能基础上,还能提供额外的健康信息,有助于及早发现并发症。

    本期争鸣

    有史以来最小恐龙引发争议

    英国《自然》杂志封面位置刊登了中美加科学家团队在缅甸白垩纪琥珀中,发现了一只有史以来最小的恐龙(广义恐龙包括鸟类)。这一发现被认为对理解恐龙与古鸟类的演化,尤其是小型化动物的形态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消息公布后,有科学家对这一结果表示质疑,认为这可能并不是恐龙。

    本期焦点

    “基因魔剪”首次直接用于人体试验

    一名遗传失明症患者成为接受CRISPR-Cas9基因疗法直接人体试验的第一人。这是科学家首次开展临床试验,将CRISPR-Cas9基因疗法直接用于人体,治疗遗传性眼病——莱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CA10)。此试验旨在测试该基因编辑技术移除导致LCA10的基因突变的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前沿探索

    暗物质相关轴子质量搜索范围缩小

    轴子(axion)被认为是暗物质粒子的有力候选者,尽管其目前“芳踪杳然”,但物理学家正不断缩小其质量范围。而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称,在介于2.81—3.31μeV(1μeV=百万分之一电子伏特)的质量范围之间,未发现轴子的迹象。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