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油菜花只有黄色的?这里的油菜花姹紫嫣红

本报记者 寇 勇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仲春时节,祖国各地陆续进入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江西、江苏、湖南等地的油菜花田里,人们惊奇地发现,油菜花不再是单一的黄色,而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这是江西农业大学青年教授付东辉团队心血的结晶。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付东辉团队成功培育出38种彩色油菜花,其中稳定花色数达22种,成为“油菜花经济”和乡村旅游中一抹亮丽的迭代品种。

    油菜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年种植面积超过1.1亿亩,居世界第二,总产量1300多万吨,居世界第一。其中观光型油菜具有花期较长、成片种植震撼力强、栽培管理简单、观光和油用兼用、花香浓郁等优点,许多地方都将发展油菜花产业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和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由于花色单一、景观雷同,人们也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油菜花观光行业及其在特色小镇、餐饮业等相关领域的持续拓展。

    在江西省重点科研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付东辉带领他的团队以多功能油菜利用为方向,从观光型油菜研究出发,围绕油菜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了系列科研。他们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的花粉基础上,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

    2019年,经过不懈的努力,付东辉团队成功选育出青白、粉白、橘红、桃红、深紫、暗紫及黄花央斑、白紫央斑、金黄央斑、土黄央斑、黄红央斑、深黄红有纹理等27种彩色油菜花,今年又选育出樱花白、苹果花红、红花央斑、蝶花紫色等11种,其中在2019年13种稳定的花色基础上,今年新增9种颜色达到稳定,使稳定花色数达到22种,成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产品。

    据介绍,付东辉团队选育的彩色油菜不但花色类型丰富,观赏价值高,而且通过选择花色品种、合适的播种时间和相关核心专利技术,从南边的海南岛到东北的黑龙江,从华南的广东到西北的西藏和新疆均可以种植。尤值一提的是,彩色油菜不仅可以观赏,而且还具有榨油、作蔬菜和芽苗菜、加工为饼干和化妆品等多用途。部分品种的产量在江西每亩达到420斤、含油量达到44%以上。从去年秋冬开始,多彩油菜花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云南、广东等11个省份进行了示范种植,目前长势良好并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今后我们将新选育出来的花色株系继续选育稳定、提高产量和含油量、增强抗逆性,并且探索花色变异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从而高效选育出花色类型更丰富、色泽更好,观赏价值更高和产油量不低于普通油菜的新品种,在为景区增添新品的同时,为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付东辉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