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树突状细胞对免疫治疗起关键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付丽丽)12日,记者从信达生物制药集团获悉,该公司研发人员关于肿瘤免疫治疗机制最新进展11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转化医学》上,研究首次阐明树突状细胞在PD-L1抑制剂中对于临床抗肿瘤治疗的关键作用和机制,这对以后临床筛选病人和指导联合用药具有积极意义。

    该研究通讯作者、信达生物制药集团新药生物与转化医学副总裁徐伟博士介绍,他和研究团队发现PD-L1抗体能够结合树突状细胞上的PD-L1,阻断PD-L1和B7.1的顺势结合和包埋,使得B7.1被释放出来,能够再次结合到T细胞上的CD28,遂形成超强的免疫突触,从而诱导T细胞抗肿瘤的活性。更重要的是,树突状细胞的作用也在两个关键临床试验里(肾癌和非小细胞肺癌)被证实,高表达树突状细胞的病人疗效显著增高。

    自2014年首个PD-1药物上市以来,PD-1/PD-L1通路抑制剂已给临床抗肿瘤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突破。新研究使人认识到,PD-L1抗体能够直接激活树突状细胞获得抗肿瘤免疫功能。

    据了解,信达生物在研项目IBI318基于此全新机理设计的全球首个PD-1/PD-L1双特异性抗体,目前正在中美两地进行临床Ⅰ期试验。它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功能:阻断PD-1/PD-L1而复活T细胞杀伤活性;通过桥接PD-L1阳性肿瘤细胞和PD-1阳性T细胞,形成近距离的免疫突触,促使T细胞获得直接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通过阻断树突状细胞上的PD-L1/B7.1交互结合,释放B7.1来共刺激T细胞,促进肿瘤的抗原提呈而诱导肿瘤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分化和成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