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继续发扬拼搏奉献、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
——九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14亿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风险,必须要有一支靠得住打得赢的科研大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科研英雄团体,显示出攻关克难的业务能力、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科技工作者是阻击疫情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他们的宝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两个多月来,广大科学家在急难危险中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理性地应对危机。面对从未见过的病毒,他们按照科学的程序逐步阐明机理,取得大量成果:快速研发了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为验证有效药物和研发疫苗打下基础。中国科学家对新病毒的快速响应和摸底,不仅为社会各界称道,也得到了国际科学界同行的高度赞赏。

    在应对复杂疫情的过程中,来自各科研领域的专家结合当前实际、着眼未来需要,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目前,科技人员正以科研攻关推动一线临床救治,及时总结、优化、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加快药物研发,降低病亡率;正在推进疫苗研发,开展病毒溯源工作,研究其传播途径;正在总结抗击疫情的经验教训,形成常态化防控的科学指引、标准和规范。我们要鼓励科学家继续共享和讨论,在宽容失败的氛围下去探索和应对复杂挑战。

    有关新冠肺炎的一些关键问题尚未完全攻克,科研闯关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要鼓励研究者在专业平台上畅所欲言,认可探索的不确定性,鼓励尝试与竞争,才能提高科研成功的概率。

    这场疫情不仅对科学家是挑战,对社会也是一次考验。对抗大型灾害,科学家精神必不可缺。在科研人员付出繁重劳动对抗病毒、探寻方案的紧急时刻,科研进展能得到理性解读,是社会给予专业群体的最大理解和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