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疫情正为我们上一堂“卫生课”
刘园园

    科技观察家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已经成为普通人居家和出门的必修课。其他关于良好卫生习惯的倡议,也让人眼前一亮。

    3月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全市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笔者观察到,上海、山东等多地都发出了类似倡议。

    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为公众上一堂生动的“卫生课”。

    它让老百姓意识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多么重要。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勤洗手、戴口罩,都可以成为阻击新冠肺炎的有力武器,成为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强大盾牌。除此之外,不对着他人打喷嚏,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都成为疫情期间心照不宣的基本礼仪。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在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可以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中国老百姓喜欢围坐共餐、互相夹菜、推杯送盏、欢聚一堂,这个过程虽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却为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提供了可能。此前有多起由于聚餐而导致的聚集性疫情,就是教训。

    进一步来看,钟南山院士团队日前发布的论文提到,新冠病毒可以在胃肠道、唾液或尿液中被检测到。因此,不能忽视新冠病毒通过唾液传播的潜在风险。而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口水菜”传播的潜在可能。

    无数普通人对细节的坚守,是我们阻击新冠肺炎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关于卫生防护的做法,有的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有些却是值得长期坚守的好习惯。

    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就是应该长期坚守的习惯。据报道,全球有一半以上的胃癌发生在中国,而合餐制带来的病菌传播难辞其咎。当然,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流感季节多戴口罩等等,都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发扬下去的好做法。

    疫情期间,公众的卫生意识显著提高,这令人欣喜。期待疫情退去之后,大家养成的好习惯也一直坚持下去,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