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应对疫情全球蔓延 国际联防联控势在必行
张景阳

    伊朗启动国家动员计划、意大利宣布关闭全国学校、美国多个州进入紧急状态……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范围内开始迅速蔓延,有人居住的大洲,都有了病毒肆虐,抗击疫情已不再是中国一国之事。

    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考验,当消灭疫情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目标,基于国际合作的联防联控也就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世界各国与中国联手抗疫,也将生动地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与几个世纪前相比,现在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能够跳出全球化之外而完全独立发展。客观来讲,这是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更是各国联手消灭疫情的理由和根本出发点。病毒传播不分种族、不分国度,抗疫也必须打破这些界限,国不论发达落后,人不分民族地域,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是当务之急。

    联防联控,要求各国首先从思想上团结起来。如果说各国应对经济危机时还要考虑本国利益、顾及彼此关系,那么面对新冠病毒,则应打破各类界限,为人类健康和世界整体的稳定进行全方位考虑和谋划。历史的经验告诉世界,一处战火,一处大灾大疫,都会影响全球,蝴蝶效应是当今国际社会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稳定与发展是世界各国的主流,健康与幸福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疫情不去,稳定发展和健康幸福就无从谈起,抗击疫情,首在世界各国的团结一致。

    联防联控,要求世界各国敞开胸怀、互通有无,进行全方位合作。联防联控的本质是联合,只有信息共享、资源互助、措施共建,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的联合。中国打响疫情阻击战不久,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联合中国共同进行相关研究,这也为当下建立全球联防联控机制打下基础。下一步,联防联控还应体现在日常国际合作的方方面面,如卫生管理、国际贸易、国际检验检疫、旅游、科研合作等领域。

    联防联控,大国担当必不可少。中国面对疫情的态度、措施和抗击疫情的效果在全球已经有目共睹,“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的大国责任更是为世界各国高度认可。中国已公开表示,愿同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组织合作,加强防控、分享经验,体现出了大国风范。在下一步的国际联防联控中,中国必将践行承诺、履行责任;与此同时,还需要世界其他大国负起人道担当的国际社会责任,联合团结世界各国一起,筑牢国际联防联控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