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啃下决战决胜的“最硬骨头”
——来自云南省怒江州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报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怒江州,位列“三区三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心的地方之一。

    在日前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报告,全州已累计脱贫22.35万人,目前正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啃下”80个贫困村、4.43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傈僳族、怒族实现整族脱贫的“硬骨头”,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暖心入户帮扶到人,打响百日攻坚战

    高山,峡谷,大河,陡坡。

    地处滇西北中缅边境的怒江州,长年交通闭塞,高山峡谷占国土面积98%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掉队,并两次给怒江独龙族群众回信,多次在重要会议提及怒江的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百日攻坚战以来,怒江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纳云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眼下是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怒江也打响了最后的攻坚战。

    针对80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过50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57个重点村和19个千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挂牌作战,全州38名厅级干部作战到村到点,聚焦住房、收入、控辍保学三个难点,精准施策到户到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5月底全面完成,适龄儿童不因贫失学辍学。

    针对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全州1.9万名干部挂联6.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暖心入户、帮扶到人,一手抓“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落实,一手抓群众关切问题解决,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全州贫困发生率高达32.52%。经动态监测,目前已降至2.49%。”纳云德说。

    走出大山天地宽,科技支撑壮产业

    3月9日一早,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人社局珠海工作站站长蒋学平,带着前一晚刚走下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怒江·泸水号”的613名泸水籍务工人员,直奔珠海和东莞,他们中九成来自建档立卡户和易地搬迁户。

    “推动10万群众外出务工,今年计划到广东务工的1万人,正通过扶贫专列、扶贫大巴‘一站式’陆续输出。”纳云德说。截至目前,怒江州今年已累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1.13万人,协调开行“专列返岗”3列、“专车返岗”106辆,有组织安全转运5430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在怒江,草果是真正的“金果子”。往年早春草果开花前,福贡县石月亮乡资古朵村的草果种植大户汪友力最怕缺水。这几天,怒江州香料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毅带着团队,奔走在福贡县石月亮乡、马吉乡和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的草果种植基地,给汪友力和其他种植户带来了自压式草果低位微喷技术,支水管连上微喷头,草果苗下旋出漂亮水花。“有了技术的滋润,今年草果稳产丰产有望!”汪友力说。

    杨毅他们还向草果种植户推广养蜂辅助性授粉技术,可大大提高异花授粉率,从而提高草果产量,还能收获优质的蜂蜜、蜂蜡,“一块地产出几份果”。“目前,怒江草果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已成为全国草果核心主产区,产值突破5亿元,覆盖1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4万贫困人口脱贫。”杨毅说。

    在产业增收行动中,怒江州以科技支撑引领,还组织推进蔬菜、水果、中药材、生猪、肉牛等高原特色种养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实施百万亩草果、百万亩核桃提质增效。

    “背包队”上山,攻克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难题

    连日来,泸水市上江镇大墩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鞭炮声声,歌舞欢腾。匹河乡普洛村村民强三波和其他195名来自福贡县的搬迁户,在这里安下新家,实现了进城安居梦。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为95859人,加上同步搬迁人口6253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达10.2万人。

    这几天,州里新组建的千人“背包工作队”背包上山、吃住在组、进村入户,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中还有1.46万人未搬迁入住,帮助群众3月底前“搬出大山、迁入新居”。同时,工作队还要盯紧产业基地、抓劳务输出、办扶贫车间等工作,实现每户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无力外出务工群众,我们组建了182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推进怒江、澜沧江两岸30万亩生态修复治理,带动2万户6万人参与实现收益。”纳云德介绍说,针对存在返贫风险的15778人,还实施动态监测预警,按月分析研判,强化救助措施,落实帮扶政策。未来,怒江州还将加快高速公路、民用机场建设,实施人口素质五年提升计划,破解怒江区域性贫困的深层次问题,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

    目前,云南剩余贫困人口11.9万户、44.2万人。全省已组建16个省级挂牌督战小分队。(科技日报昆明3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