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苏海兰: 中药材专家云端助春耕
通讯员 黄献光 本报记者 谢开飞
苏海兰(左一)在光泽县指导农户防止中药材元胡免受倒春寒的危害 朱育菁摄

    周二有约

    “苏老师:现在还可以种植重楼吗?要加什么底肥?”

    “从现在到4月份,都可以种植。但最好是秋季种植。不用加底肥,若有腐殖土,是可以加的。”

    3月8日,妇女节。上午7:40,福建省农科院科技人员苏海兰,通过慧农信平台,在线解答闽赣交界的光泽县农民雷江平对发展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的提问。

    在解答农民提问之后,苏海兰还就当前中药材春耕生产做了两项提醒,推送了四张照片。

    自正月初三以来,挂职县林业局副局长的苏海兰就告别家人,赶回光泽县,通过现场调研,慧农信、微信、电话等远程方式,指导七叶一枝花、元胡、黄精、博落回等中药材,抗冻减灾,施肥喷药,抗疫春耕,已累计服务本地企业农户70多人次,指导省内外中药材企业10余家。

    “她在光泽县这几年,协助承天药业解决七叶一枝花育苗难题,扩建基地6000亩,带动农户种植1万亩。”光泽县发改和科技局主任科员卢福生说。

    “有需要的尽管找我,我是科技人员,有义务有责任为大家服务。”这是苏海兰的口头禅。

    此外,她还远程指导江西省井冈山市林业局的杨龙光、何桂强、肖仁才等人,抓好七叶一枝花20亩种植基地的春耕复工。慧农信平台还推送了她编制的《七叶一枝花春季管理要点》《井冈山种植七叶一枝花工作安排》,针对当前农时农事,提示关键的操作技术。

    “她照顾种苗,比照顾孩子还细心呀。”杨龙光感慨地说。

    原来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推进会上,井冈山市科技部门了解到苏海兰的服务情况后,认为中药材可以做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来抓,元旦前组团到福建省光泽县考察。

    “今年1月,应邀到井冈山市现场调研,确定以种植七叶一枝花为主的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由承天药业提供种苗,井冈山市林业局组织农民示范,进行规范种植,产品承天药业回购加工。”苏海兰说。

    “春耕大忙,没有注意是什么节日。只要能为闽赣两省农民脱贫攻坚做点事,那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苏海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