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血浆疗法临床有效性明显
献浆动员与使用时机仍为瓶颈
本报记者 瞿 剑

    日前,武汉已有6名接受康复者血浆治疗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据悉,其余接受该项疗法的大部分患者近期也将陆续出院。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内最早发布血浆疗法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请其所属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段凯博士介绍、解读相关情况。

    段凯介绍,患者在输入康复者血浆后48小时内,大部分人病毒核酸检测会转阴,肺部胸片(CT)显示阴影部分有吸收和改善,主要炎症指标也有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及血氧饱和度同时上升,“说明这种疗法的有效性是非常明显的”。他强调,在治疗过程中,迄今没有出现一例过强的免疫反应,“说明它的安全性是比较好的”。

    他解释,血浆疗法的原理,主要是特异性针对杀灭体内病毒。只要病毒检测呈阳性的,都可以用。

    至于血浆疗法的推广,段凯表示,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下,这个疗法已在国内其他地区推广应用,同样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

    段凯同时指出,目前血浆疗法主要存在两个关键的瓶颈制约。一是康复者的献浆动员问题。他解释,其实捐献血浆只是献出人体血液中的很少一部分,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小,一般一周左右人体就可以自行补充恢复,他呼吁更多康复者消除顾虑,主动献浆,用于治疗更多的重症病人。二是要正确地使用康复者血浆,使用的时机非常重要”,应该是在病人重症及危重症的早期使用,这时候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至于轻症患者,段凯说,当然也可以用血浆治疗。但目前血浆资源不足,临床使用紧张,有限资源要优先用于重症,以降低病亡率。“如果有了充足的血浆,用于临床治疗越早越好”。

    (科技日报北京3月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