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来自贵州省赫章县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报

    本报记者 何星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者按 在日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来自贵州、云南等地的5位代表,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汇报了当地工作。啃骨头、打硬战,他们汇报了什么?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中,各地有何独特战法?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中央长期关注的地方,聚焦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特别的时机、特别的形式、特别的规模,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出了非同寻常的动员和部署。

    会上,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作为5位发言代表之一,通过视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赫章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3月8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刘建平表示,赫章县正在发起最后总攻,有信心让最后的25071名贫困群众,在今年6月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这里牵动着总书记的目光

    20世纪80年代,曾以“苦甲天下”闻名的赫章因农民断粮上了新华社内参,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为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贵州省委拿出可行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多做工作,改变这种面貌”。随后,赫章所在的毕节市,被列入国家“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刘建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嘱托毕节试验区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一条新路子。

    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到处山石嶙峋,因为生态环境恶劣,毕节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偏偏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悄然间“旧貌换新颜”。

    最典型的,莫过于远近闻名的海雀村。“山上光秃秃,地里粮荒荒”,这个昔日“贫中之贫”的偏僻小村,而今到处林海松涛。34年前,老支书文朝荣带着村民植树造林,走上了“植树—种草—养畜—种粮”的发展新路。34年滴水穿石,海雀村终于在2016年整体脱贫,告别了长久以来的绝对贫困。

    巨变也来自科技的硬核助推。来自贵州大学的科技特派员潘学军让“赫章核桃”焕发生机,13年间,该县核桃种植面积从14万亩增加到163万亩,种植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铁核桃”变成“摇钱树”,这是潘学军跑遍贵州科学选育的结果,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有信心有决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9%下降到3.26%。”刘建平的汇报,更多是用清晰的数据说话,易地扶贫搬迁9747户51156人,兜底保障3663户8048人,改造农村危房7886户……

    疫情为赫章脱贫攻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不过,目前该县2例输入性病例已经治愈,无现存病例和疑似病例。

    汇报时间不长,大约只有五六分钟。在汇报中,刘建平用“抢回来”和“补回来”表达了一个深度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上的紧迫感。他说,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

    今年,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小康,满打满算,也只剩300天左右。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赫章至今仍有2.5万人尚未脱贫。这对于刘建平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他说:“今年我们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科技人员把脉问诊

    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赫章县抢抓春耕时令,大力发展周期短、扶贫效果好的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和生猪等特色产业。

    这其中,科技助力不可或缺。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赫章实行一个产业一个专班,强化科技帮扶机制。贵州省科技厅为包括赫章县在内的16个深度贫困县开通“绿色通道”,在科技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的科技人员,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紧盯剩余25071名贫困人口,全力以赴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摆在刘建平面前的这场脱贫攻坚“大考”,没有捷径可走。座谈会上,总书记的鼓励打气无形中给了刘建平充分的信心和底气。汇报快结束时,他说,要以百分之二百的付出,确保百分之百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前,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以视频的方式,对赫章县的脱贫工作进行督战,强调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取。

    还有30多万贫困人口,贵州要为绝对贫困划上历史性的句号,志在必得。用孙志刚的话来说,“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为中国减贫史乃至世界减贫史书写出了恢宏篇章。如今,刚刚经历过疫情肆虐的贵州,一切正在快速复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