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多条路线齐头并进 美一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本报记者 张梦然
图片来源:《福布斯》网站

    目前,全球多种疫苗路线正齐头并进,中国沿着5条技术路线加速疫苗攻关工作。而北京时间3月5日,据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官方宣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完成对该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mRNA-1273”的审查,批准其进入临床试验。

    据外媒稍早时间报道,Moderna公司最初预计,mRNA疫苗的研发可能需要三个半月以上,不过,研发组多达100名的科研人员进度非常快,从病毒基因组测序到发布疫苗仅用了42天,Moderna公司首席技术运营和质量官胡安·安德烈斯表示,这是应对全球卫生紧急情况下“创纪录的速度”。

    自上个月底,作为上市药商的Moderna宣布其新冠病毒疫苗的消息后,该公司股价一路飙升,消息称投资者对其第一批疫苗感到兴奋。

    将由健康志愿者进行药物测试

    通常,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是在体外合成病毒的相关序列mRNA,再将mRNA传递到人体细胞内形成免疫记忆。据Moderna公司表示,“mRNA-1273”疫苗即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mRNA疫苗,可针对病毒的刺突蛋白发挥作用。而刺突蛋白,正是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关键所在。

    2月24日,“mRNA-1273”的第一批人体疫苗,已被运送至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由NIH接收,用于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在FDA批准“mRNA-1273”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后,Moderna公司开始招募45名健康志愿者进行药物测试,具体结果或将于7月或8月宣布。

    是否进行动物实验尚不清楚

    此次,美国从基因测序到FDA批准疫苗临床试验进展如此之快,令人咂舌。那么在FDA批准临床试验之前,Moderna公司有进行动物实验吗?

    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宇学峰博士,康希诺生物在世界范围内提供预防传染病和感染病的解决方案,并专业从事高质量人用疫苗研发。

    宇学峰博士表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还不清楚。按照疫苗研发的常规,动物实验是必需的环节,一般是要建立动物模型,检验候选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对动物的保护性,在临床试验前,动物的安全性毒理实验也是必需的。鉴于报道说临床试验在4月底前进行,目前动物实验是否在进行中尚不了解。

    疫苗研发大投入不能“算小账”

    虽然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距离疫苗正式上市,尚需一段时间,如果届时疫情已结束,研发疫苗所花费的所有金钱和时间会不会“打水漂”?

    宇学峰博士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现在不是算小经济账的时候。从疫情暴发到现在,人民的健康和生活面临重大威胁,国民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影响,疫苗是保障公共卫生和健康的利器,投入疫苗研发的花费,对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恢复经济发展这笔大经济账来说是一笔极为合算的投资。此外,还要看国家怎样制定公共卫生的应急储备策略。大多数发达国家有长期战略储备计划,对多种疫苗定期储备,以防可能引起的公共卫生危机。对新冠这种传染性强、传播快,可能的传播途径多样的病毒,也应该纳入我国应急储备疫苗的清单,这样既让研发的花费不浪费,也让研发机构有动力研发新疫苗,以备不时之需。

    而对于是否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出现针对冠状病毒的广谱疫苗,宇学峰博士认为,冠状病毒是个大家族,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几种能感染人类,但我们的了解还很少,现在讨论广谱冠状病毒疫苗,似乎还不成熟。

    中国5条技术路线稳步推进

    另据《福布斯》杂志在线版近日消息称,目前美国在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机构,除了Moderna公司,还有强生公司以及Inovio公司。

    其中,强生公司正在重新采用一种曾在其埃博拉和寨卡疫苗上获得成功的新技术,等待疫苗上市时间为8—12个月;而Inovio刚从流行病防制创新联盟获得了9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开发新冠病毒疫苗,预计在7个月之内进行疫苗人体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中国科学家快速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于1月11日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这一信息,帮助了全球科研机构研发药物。Moderna公司和NIH下属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正是第一时间分析了该病毒基因组序列,找到了他们认为最有可能在疫苗中产生预期免疫反应的部分。

    在3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中国现在沿着5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工作,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综合起来讲,目前5条技术路线都在稳步推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