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全力攻关 用最有力的科技武器战胜疫魔
——各地科研一线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三月二日重要讲话

    王祝华 金凤  本报记者 华凌 王海滨 俞慧友 谢开飞 盛利 刘昊 雍黎  通讯员 柯秀香 许晓凤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一线科研人员,期望尽快运用科技的力量研发出狙击病毒的“利器”。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对此,全国各地科研工作者纷纷热议响应,摩拳擦掌,愿竭尽全力攻关,锻造科技“尖兵利刃”,打赢这场战“疫”。

    提振鼓舞,争分夺秒全力研发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颇感振奋鼓舞,将会继续深入科研,争分夺秒研发应对这场战争的‘武器’。”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主任丁胜表示。

    “科技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战胜疾病的第一法宝。无论过去、现在、将来,科技将时刻代表人类的进步。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我们非常感谢总书记的关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陈真诚说。

    “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和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为开展攻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专家咨询组组长、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宁邵教授说。

    海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侯世封表示:“我们作为海南省级的药物研究科研部门,将始终贯彻落实中央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

    “为国请战,施展才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抗疫第一线。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处长袁军说。

    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李歆看来:“总书记提出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作为医药高校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

    “正如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结合本职工作,我们要坚定信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更多科技支撑。”成都中铁科学研究院技术中心一线研发人员赵阳说。

    艰苦努力,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重点发力方向,夜以继日地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在检测技术方面,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峻在疫情暴发之前便完成首代检测试剂盒开发,随后又带领团队完成两项新技术研发,急疫情一线所需;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爱龙教授团队在很短时间内研发出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解军团队初步配成试剂盒产品,25分钟内可自动化提取病毒核酸;在广西科技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支持下,陈真诚教授团队2月12日研制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并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批量临床样本测试,检测仅需10分钟。

    “一个多月以来,我们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通量筛选等先进科技手段,犹如从兵器库中寻找可上战场的武器,对1.2万多种既有药品逐一筛选,通过不同思路手段迅速锁定一批老药。随着对新冠病毒认知的深入,我们对药物进一步探索筛选排序,找出精锐利刃,推荐给一线临床与病毒较量。”丁胜表示。由于研发对抗新冠肺炎的新药尚需时日,清华大学药学院和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共同开展“老药新用”的筛选。

    针对目前血浆治疗有效但来源有限的状况,重庆医科大学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金艾顺教授团队启动“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制备和防治策略”应急项目,抗体药物可以用于危重患者的治疗及医务人员和患者接触史者的预防,为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策略。

    据介绍,福建省科技厅、厦门市科技局分别通过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应急攻关项目支持厦门大学,从减毒载体疫苗、基因工程重组疫苗两条技术路线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攻关,其中减毒载体疫苗被列入国家应急专项项目。

    协同作战,综合多方力量加速进程

    大年初一,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李志裕就翻阅文献,进行药物研发,带领团队连轴转了20多天,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统筹协调多方资源,2月初围绕新冠肺炎感染的致病机理、快速检测、免疫调控、虚拟筛选、药物设计及中西药防治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启动12项应急专项项目。

    “方(中药方剂)可万千,法(中医治疗法则)只一法。病毒可千变万变,中医法却不变。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陈新宇说。他带领团队做的“湖南省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多中心平行对照临床研究”,入选湖南省启动的“抗击新冠肺炎应急专项”首批项目。

    山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琦介绍,为高效有序地推进应急科研攻关,山西省先后启动3批20个应对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项目,围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有效药物筛选、病毒溯源和中西医结合等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海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侯世封表示,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引领下,研究所将加强国际协同与合作,为国内外医药研发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服务。

    丁胜介绍,1月27日,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正式向全社会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开放相关技术平台和药物研发资源,包括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和多个化合物分子库,计算化学和药物虚拟筛选平台以及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分享平台和其他新药研发能力,旨在与社会各界共同加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截至目前,从收到国内外上百家科研单位、企业和研究人员提交的合作申请中,遴选对接了多家机构推进相关研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