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为支持中国抗疫积极发声
——河北师范大学外籍师生抗击疫情侧记
本报记者 李 钊

国际战“疫”行动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上个月表示,由于中方的有效防控,疫情并未在世界蔓延。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巴方感谢中方为巴方在华公民提供的周到照顾和帮助,愿继续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

    发表论文,向世界说明真实情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河北师范大学的巴基斯坦籍专家古拉姆·纳比(Ghulam Nabi)冲在了最前面。

    纳比201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开始在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方向是生态学、动物生理学和环境分泌学研究。

    疫情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实行封闭管理,但出于研究需要,纳比每天需进出实验室继续科研工作。学校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纳比办理了通行证。在校方的全力保障下,纳比与合作者连续在《医院感染杂志》(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新冠病毒的评述文章,为支持中国抗疫发声,并用科学严谨的数据向世界说明新冠病毒和疫情的真实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畅通信息,筑起连心桥

    纳比说:“疫情初期,在原有外籍教师联络群的基础上,学校又新建了外籍教师国外群、外籍教师国内群、疫情期间外籍教师联络员群,及时掌握所有外籍教师的动向。通过这些线上平台,不间断发布中英、中俄、中西及中日等多语种疫情信息、政府举措、学校告知;实时转发权威机构、媒体关于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及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评估的英文讯息等方式,确保我们每位外籍教师都能实时了解疫情情况,有效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心理恐慌。我们这些留下来的外籍专家虽然不在自己祖国,却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照顾和温暖。”

    纳比特别指出,疫情期间,学校及时帮助外籍教师解决生活工作中的燃眉之急。由于小区封闭,考虑到留守学校的外籍教师实际生活问题,通过微信群了解外籍教师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后,学校负责外教工作的老师第一时间购买送到外教手中。比如英国籍外教萨拉计划回国,但她的护照由于办理居留许可手续,还在公安局出入境机构,经过积极协调,萨拉顺利取回护照,按期回国。

    帮助中国战“疫”,就像帮助自己家人一样

    巴西籍专家傅一晨(Felipe Camargo Gaiotto)为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秘鲁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疫情期间,他多次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评论文章,还参与撰写多篇研究报告,并向巴西和拉美媒体、研究机构反馈中国的真实情况,积极向外界宣传中国全民抗疫的感人事迹。

    他说:“疫情初期,交通不便,学校就安排车辆专门接送我们这些外籍专家购买生活用品。随着疫情的发展,小区开始实行集中采买,哪怕是我们提出购买的一些普通超市里买不到的生活工作用品,学校也会指派专人购买后送到我们家中。中国政府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即使身处异乡,也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当得知学校教育基金会募集抗疫基金时,傅一晨第一时间参与捐款,他表示:“帮助中国战胜疫情就像帮助自己的家人一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