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一百多家机构共同声明:停止对肥胖污名化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梦然)由国际专家组联合发布,100多个机构、单位、社团和期刊共同签署了一份共识声明:重审肥胖!并停止对肥胖的污名化。该声明4日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号召医疗专业人员、学术单位、公共卫生机构以及社会利益攸关方(包括主流媒体)对肥胖提出一种新的公开表述。

    肥胖其实指一种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明显超重或脂肪层过厚,这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但是,肥胖人士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可怕的污名化。由于肥胖会让一些人联想到“懒惰”和“缺乏自控力”,肥胖人士可能会因此遭遇歧视,从而影响他们的就业状况以及获得高质量医疗护理和教育的机会。

    现在,36名专家组成了一个国际专家组,对体重污名之原因及影响的现有证据进行了重新审视,并联合发布了一份共识声明,呼吁消除对体重的偏见。100多个机构、单位、社团和期刊签署了这份声明,包括美国糖尿病学会、世界肥胖联盟和自然科研期刊。

    该共识声明认为,这类歧视会造成很多不利的健康影响,包括心理健康不佳。撰写者之一、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弗朗西斯科·鲁宾诺针对这一点强调,心理健康不佳,会持续造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导致体重进一步增加,某些情况下还会发展成进食障碍。

    此次专家组的成员包括内科医生、病人和政策制定者。专家组表示,并未发现支持肥胖人士所遭遇污名的证据,但揭示了会引起污名化态度的一些错误观念。

    声明还提出了终止肥胖污名化的13条建议,包括承认肥胖是一种慢性病,提高临床环境中医务人员对污名的意识,增加对肥胖和Ⅱ型糖尿病的研究经费。与此同时,共识声明还呼吁建立有力的公共政策,禁止基于体重的歧视和不平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