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图-160轰炸机涅槃重生 俄空天军迎来新版“白天鹅”
本报记者 张 强
图-160轰炸机图片来源: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官网
美国B-1B轰炸机一直是图-160系列轰炸机的老对手,图为B-1B轰炸机。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官网

    升级后的俄罗斯空天军图-160M战略轰炸机近日完成了首次试飞。据称,图-160M轰炸机将于2021年开始在俄罗斯军队列装。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图-160M将配备最新的机载防御系统、抗干扰通信系统和独特的武器系统,可携带常规武器和核武器。

    图-160系列轰炸机是俄罗斯现役轰炸机中可不经空中加油就能对超远距目标实施攻击的轰炸机。因为优雅的外形和白色涂装,更多人称它为“白天鹅”。

    那么,图-160M都有了哪些改进?在当下主流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都选择将隐身性能作为研发方向时,俄罗斯又进一步升级并扩大生产了图-160M,这是为何呢?

    核心部件已被彻底更换

    军事专家文昌介绍,图-160系列轰炸机是冷战时期苏联研发的一款战略轰炸机,主要用途是投掷常规炸弹、核弹和核巡航导弹,它于1987年装备于苏联空军,于1988年形成战斗力。它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世界上速度最快、体积最大的战略轰炸机,高空飞行速度可达2.05马赫,远远高于其他轰炸机。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共装备了15架图-160系列轰炸机,数量并不多。

    公开资料显示,图-160轰炸机装有4台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翼身融合一体设计,机翼为变后掠翼,拥有十字形尾冀,机身全长54米,而翼展却达到55.7米。其实用升限为15000米,也就是说在10000—15000米的高空也能提速,达到音速的2倍。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还没有装备改进型的图-160M。按照俄方披露的信息,升级后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一次加油后续航里程可达12000千米,除机身外观与图-160一样外,其核心部件将被彻底更换。

    “实际上,图-160自从加入俄罗斯空天军后,就一直在不停的升级,主要是加挂不同的武器进行适应性改进。比如,之前图-160不能挂载kh-101、kh-102等最新式巡航导弹,但经过改进后目前两者均已可以挂载,并在叙利亚战争中进行了使用,这种可以携带核战斗部的巡航导弹增强了图-160的战略威慑能力。但这些还都属于图-160的老型号,毕竟没有大的改变。”文昌说。

    而此次试飞的升级后的图-160M是由俄罗斯空天军现役的图-160改进而成,换装了新的飞行和导航设备、机载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雷达站和电子对抗系统,改动更大。“目前看,升级后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将于2021年开始列装俄罗斯军队。届时,俄罗斯空天军才算是真正装备了图-160M。”文昌说。

    两款升级版区别很大

    据称,目前所有现役图-160战略轰炸机都将升级到“M”和“M2”版本。那么,“M”和“M2”版本有何区别?

    文昌指出,目前网络上很多人都混淆了图-160M和图-160M2这两款飞机。实际上,图-160M2早在2018年年初就进行了首次试飞,它是俄罗斯独立以后制造的第一架新型战略轰炸机,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专门观看了它的首飞仪式。而图-160M在今年2月才进行首飞。图-160M和图-160M2并不一样。

    “图-160M是俄罗斯在现役图-160系列轰炸机基础上进行的现代化改进型,而图-160M2是启动生产线全新建造生产的型号。这两个型号最根本的区别是图-160M2对发动机进行了更换,采用了最新的NK-32-02型发动机。”文昌介绍,图-160M2在2018年试飞之后一直没有更多消息披露,仅仅在2019年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首架量产型图-160M2战略轰炸机发动机舱在新西伯利亚航空制造厂成功下线。这一阶段性成果,也预示着NK-32-02改进型涡扇发动机将成为其全新动力设备。

    那么,升级后的图-160M有何过人之处呢?

    “可以肯定的是其气动布局没有明显的改变,变化是其信息化程度,它的电子系统会更加先进,仪表座舱将变为玻璃座舱,武器系统加挂了新的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电子对抗系统也将进一步现代化。”文昌说。

    可以猜测,为苏-57和苏-35准备的一些机载电子设备也会运用到图-160M和图-160M2的升级改进中。有数据显示,图-160M2的作战效能比原来的图-160要提高2—2.5倍。其中,图-160M2换装的NK-32-02型发动机,是图-160M的NK-32-01型发动机的改进型,运用了新的技术和材料。从公开信息看,其燃油效率提高了,推力进一步增大,航程进一步增大,提高了1000公里。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俄罗斯空天军现有的15架图-160将被升级为图-160M,它们将于2021年开始列装。到2027年,俄罗斯还将另外生产10架全新的图-160M2,10架新机耗资1600亿卢布(25亿美元),单价仅2.5亿美元,可谓物美价廉。最终,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总数将达到50架。

    虽已不为主流但战力仍然突出

    很多人关心,升级后的图-160M和它的老对手——美国的B-1B轰炸机相比如何?

    “图-160的体积要比B-1B大20%左右,最大飞行速度为2.05马赫,B-1B仅为1.2马赫。从这两项数据来看,似乎图-160要比B-1B强很多,更何况现在已经升级的图-160M,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文昌说。

    因为B-1B轰炸机也在持续不断地升级,而且综合其他数据分析,B-1B的作战效能更高。首先,虽然B-1B的体积小,但是其载弹量却比图-160高近20吨;其次,B-1B低空突防性能要更好。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苏联分别生产了B-52和图-95两款轰炸机,其设计之初是为了防止高炮打击,因此追求的是高空高速,低空性能不是很好。但后来随着防空导弹和空空导弹技术的提升,高空高速突防能力被大大削弱。而无论是机载雷达还是地面雷达,都有着低空盲区的问题。利用雷达的低空盲区进行低空渗透,就是图-160和B-1B诞生的初衷。而B-1B更好的低空突防性能则显得更为重要;最后,从实战情况看,B-1B参与实战次数更多,而图-160在1988年形成战斗力后不久,苏联就解体了,直到2015年对IS恐怖组织进行打击时才首次参与实战,因此B-1B作战数据更为可信。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图-160是一款超声速战略轰炸机,与现在主流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将隐身性能作为研发方向的计划有点背道而驰。

    对此,文昌表示,2015年俄罗斯重启图-160生产线。在此之前,爆发了克里米亚事件,其后西方国家先后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2009年俄罗斯提出要发展下一代轰炸机,当时计划2019年进行首飞。但2014年遭到经济制裁后,俄罗斯没有足够经费支撑下一代轰炸机的发展,而在其国防战略里又急需一款战略轰炸机来弥补这个缺陷。而现役的图-160只有15架,不足以支撑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军事博弈。因此,只能采取又省又快的方法,重启图-160生产线。

    “当今时代,防空系统对低空目标的探测和打击能力都很强。无论是图-160还是B-1B仅靠低空高速能力进行突防都不现实。可以说,这种战术已经过时。”文昌认为,之所以俄罗斯还要保留并发展图-160,一是战略威慑之用;二是随着巡航导弹射程增加,它能在防区外进行远程精确打击;三是面对弱敌时,战略轰炸机载弹量大、留空时间长的优势会显得尤为突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