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316H奥氏体不锈钢产品开发完成 我国攻克四代核电关键材料核心难题

秀成果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消息,鞍钢集团日前宣布,成功实现四代核电600兆瓦示范快堆项目316H奥氏体不锈钢产品开发,并完成首批合同供货,解决了该产品从无到有的核心难题。鞍钢亦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全部依靠自身装备生产该产品的企业。

    据介绍,目前我国三代核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四代核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四代核电600兆瓦示范快堆项目更是代表了核能发展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316H奥氏体不锈钢就是该项目中关键装备所用的钢材。

    鞍钢方面表示,用于核电的316H奥氏体不锈钢跟常规316H奥氏体不锈钢有极大区别,在钢中铁素体、晶粒度、晶间腐蚀及钢板头、尾性能均匀性要求方面,都近于苛刻,以至于在材料招标期间,国外老牌核电用不锈钢生产企业望而却步,认为材料设计不合理,拒绝投标。

    面对国家需求,2019年1月1日,鞍钢将316H奥氏体不锈钢开发确定为“一号工程”。鞍钢核电用钢项目团队克服生产经验少、产品涉及单位众多、工序繁杂及技术指标要求严格等诸多不利因素,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依靠鞍钢联众、鞍钢铸钢公司、鞍钢股份,建立了该钢种适宜的生产工艺路线并成功实现产品开发和首批合同供货。

    下一步,鞍钢核电用钢项目团队还将继续深化该产品研发,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改进工艺路线、降低生产成本、缩短制造周期,全力支撑我国四代核电600兆瓦示范快堆项目的建设。

京ICP备06005116